怀化西晃山抗冰一线故事:大棉衣变“冰盔甲”

2018-12-29 15:15: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雷鸿涛 张丽 蒋叶子]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雷鸿涛 通讯员 张丽 蒋叶子

12月28日18时,海拔1420米的西晃山上,国网怀化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电力工人王一峰和刘昌武从冰情监视哨现场回到哨所房间,本想脱下身上僵硬冰冷的大棉衣放在地上烤干,却发现因为大棉衣结冰,放在地上后竟然“屹立不倒”。

位于西晃山的110 千伏西公线,是西晃山风电场升压站至220千伏公坪变电站的送电线路工程。该线路2015年12月正式投运,是怀化境内第一条新能源风电线路,全长21.2公里。西公线001号固定监视哨,也是怀化境内海拔最高的哨所。

12月28日13时50分,王一峰和刘昌武对110千伏西公线001号铁塔冰情监视测出“导线覆冰21.2毫米,铁塔覆冰40毫米,绝缘子已桥接”的数据。掌握现场数据后,他们第一时间汇报并向调度申请对110千伏西公线进行融冰。这也是继12月27号19时完成西公线第一轮融冰后,仅仅间隔19个小时导线覆冰再次达到融冰警戒线。

12月28日15:00至17:52,经过近3个小时融冰,110千伏西公线第二轮融冰结束,导线覆冰归零,导线覆冰警报暂时解除,110千伏西公线重新回到健康运行状态。

“线路融冰3个小时的时长,冰天雪地,你们不可以回房间休息吗?”

“我们要现场观察融冰情况,跟进融冰进度。全部融冰完成后要第一时间汇报,以免损伤导线,同时减少不必要的融冰电流浪费。”老党员王一峰说。

在海拔1420米的高寒山区,零下6.8摄氏度的气温,风速达到10m/s,山顶大雾伴着小雨。这就是他们的工作环境。由于长达3小时的雪天坚守,他们身上的大棉衣也成了坚硬的“盔甲装”。

第二轮西公线顺利完成融冰,这也意味着王一峰和刘昌武又开始了对110千伏西公线第三轮的冰情监测。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网上看到王一峰和刘昌武的照片后,不少网友这样评论。

相关专题:迎战暴雪冰冻 我们在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