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64年历史的湘江宾馆中栋北移35.56米

2018-12-29 09:50:5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具有64年历史的湘江宾馆中栋北移35.56米

2015年12月,湘江宾馆保护建筑。

12月27日,技术人员通过计算机位移监控点的位移传感器,全程自动监控建筑的整体稳定情况。

12月27日,施工人员在双行走轨道下观察实心钢滚轴和液压千斤顶的推进情况。

12月28日,位于长沙市开福区中山路上,具有64年历史的湘江宾馆保护建筑平移项目,在经过40多个小时的紧张施工后,整体保护建筑成功向北平移35.56米,这是目前国内平移的面积最大的砖柱独立基础古建筑。

12月28日,湘江宾馆中栋建筑内,施工人员在各个点位配合着忙碌。

图\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郭立亮

“好,平移到位!”12月28日10时36分,随着施工指挥人员的口令,具有64年历史的湘江宾馆中栋建筑,经过40多个小时的紧张施工后,整体成功向北平移35.56米,这是目前国内平移的面积最大的砖柱独立基础古建筑,也是湖南首个文物整体平移项目。

湘江宾馆位于长沙市开福区中山路,建于1954年。红砖清水墙,琉璃瓦屋面,东西两头高耸出檐,雕梁画栋,檐下设有斗拱,具有典型的中苏合璧建筑特色。半个多世纪来,一度是长沙的标志性建筑,被长沙市人民政府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点”和“近现代保护建筑”。宾馆的其他设施已于2016年底拆除。这次实施平移的湘江宾馆中栋,建筑面积约3800平方米,总重量约为5000吨,于12月26日开始进行整体平移。

经专家组对建筑进行多次论证,最终选定了“整体平移”的方式,对其进行保护。平移工程由中机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山东建筑大学及湖南大兴加固改造工程有限公司采用最新的建筑加固、平移技术实施。

“在城市建设开发过程中,对老建筑采用移位保护,既保留了老建筑的历史风貌,又保证了城市的不断更新。湘江宾馆中栋建筑进行整体平移,为城市历史文化的保留提供了新思路。”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柳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