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这份《元旦出行指南》,请注意查收!

2018-12-28 09:03:44 [来源:长江信息报] [作者:罗凯 文和生 余胜男] [编辑:金灵]
字体:【
资料图片

一年一度的元旦小长假又来了,不少市民把度假计划提上日程,用一场旅行来跨年。可是,元旦期间天气如何?火车车次有没有变化?开车出行怎样走最畅通安全?为了帮助市民解答这些疑惑,本报记者采访相关部门,为市民送上一份出行指南。

□长江信息报记者 罗凯

通 讯 员 文和生 余胜男

列车运行变化大

记者昨日从岳阳铁路部门获悉,2019年元旦小长假将加开两趟临客,方便广大旅客顺利出行。且1月5日后,将实行调整后的旅客列车运行图,多趟列车运行时刻有调整,旅客朋友一定要多加关注,避免耽误出行。

元旦节期间加开的两趟临客为:K6563岳阳—郴州(14:30开),开行日期为2018年12月30日、31日,2019年1月1日;K6607岳阳—广州(18:33开),开行日期为2018年12月30日、2019年1月1日。

1月5日后,南宁—北京西K22次列车将停开,北京西—玉溪K433/4次列车变更为K635/6次列车。同时,14趟车次到、开时间将发生变化,分别是:济南—长沙K1073次列车,由11:09到、11:17开,变更为11:09到、11:15开;南昌—北京T146次列车,由18:49到、18:54开,变更为18:48到、18:53开;长沙—北京西Z2次列车,由19:00到、19:05开,变更为19:01到19:06开;广州—重庆北K356次列车,由19:15到、19:21开,变更为19:11到、19:17开;长沙—天津Z208次列车,由19:51到、19:56开,变更为19:50到19:56开;广州—大连T370次列车,由22:47到、22:50开,变更为22:45到、22:49开;广州—包头K600次列车,由0:47到、0:51开,变更为0:47到、0:50开;广州—十堰K642次列车,由2:17到、2:28开,变更为2:17到、2:23开;广州—西安K82次列车,由2:37到、2:40开,变更为2:38到、2:41开;广州—长春T124次列车,由2:44到、2:54开,变更为2:45到、2:54开;南宁—西安K316次列车,由3:07到、3:21开,变更为3:06到、3:18开;北京—张家界K967次列车,由4:10到、4:16开,变更为4:09到、4:15开;深圳东—岳阳K9004次列车由7:55终到变更为7:52终到;岳阳—长沙K9019次列车由8:35始发变更为8:32始发。

假期以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为主

2018年即将结束,但是岳阳冷空气的威力显然没有谢幕。记者从岳阳市气象局了解到,2018年的最后几天到2019年元旦期间,岳阳将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据气象资料分析,受高空槽和地面强冷空气共同影响,12月27日晚到12月30日,全市将出现一次明显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风力加大,过程最低气温将降至-5℃左右。预计最强降雪时段出现在12月29日晚至12月30日白天,全市有中雪,局地大到暴雪,并伴有冰冻发生。从12月31日开始,天气好转,但气温依旧很低。

12月28日白天到晚上,北部雨夹雪转小雪,南部阴天有雨夹雪,高山地区有冰冻,北风4-5级,江河湖面7级,气温-1℃-2℃;12月29日白天到晚上,小雪转中到大雪,有冰冻,北风4级,江河湖面5-6级,气温-3℃-0℃;12月30日白天到晚上,中到大雪转多云,北风3级,冰冻维持,气温-4℃--2℃;12月31日,多云,北风2-3级,气温-5℃--1℃;2019年1月1日,多云,气温-2℃-2℃。

气象专家提醒,持续低温雨雪天气,请注意防寒保暖,心脑血管和呼吸道疾病患者以及老人、儿童和体弱病人要特别注意气温的急剧变化对健康带来的不利影响。

驾车出行注意这些“要点”

随着又一轮雨雪冰冻天气的来临,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开车出行的市民,雨雪来袭,对交通出行影响较大,出车前做好安全检查,行车时注意安全驾驶。

交警部门将启动恶劣天气紧急预案,在全市范围内的桥面、涵洞等易结冰路段加强巡逻,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在易结冰路段提前安排民警进行交通疏导,设置标志标牌。

雨雪冰冻天气驾车出行,一定要检查轮胎、制动、灯光、雨刮器等装置,出门前及时了解实时路况。如果天气情况十分恶劣,请选择其他方式出行。

在雨雪天行车,车辆内外温差较大,前挡风玻璃出现雾气时,千万不可拿出棉布、毛巾边开车边擦拭玻璃上的雾气,一个小动作可能引来大祸。应利用车内空调器调节车内温度,消除挡风玻璃上的雾气,以免影响开车视线。

行车时,保持低速行驶,在冰雪道路上行驶时,时速不得超过30公里,同时还应注意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不要随意变道“加塞”。

遇到冰面上有打滑现象,不要急刹车,不要猛打方向,应顺着侧滑方向轻打方向盘,待车身回正后,在轻踩刹车减速,直到完全控制住车辆,让车慢慢停下来。

雨雪天时,桥梁比普通路面更加容易结冰,在下雪天行车经过桥梁时,请谨慎驾驶,提前减速,缓慢通过。

夜间行车时,很多地方的路面照明并不完善,从而使得驾驶员的视线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加之路面湿滑,很容易出现事故。因此,在夜间行车时,要确保车灯可以正常使用,并且尽量少使用远光灯与雾灯;其次要保持匀速、低速行驶,与前后车保持合适的车距。

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可使用手机微信“在线快处快赔”,迅速撤离现场。也可拍照取证后迅速将车移到不影响交通的地方。双方驾驶员互留电话,并约定好时间到快速理赔中心处理。事故发生后,切莫在道路中间争执,以免引发二次事故。

岳阳重点时段、重点区域

易交通拥堵

元旦期间,市民交通出行大幅增加,容易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造成交通拥堵。岳阳市交警支队将加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保障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在出行高峰时段,主要城市周边收费站以及景区周边车流相对集中,易造成短时积压、缓行和排队等情况,特别是106、107国道,201、306、308省道和京港澳高速、随岳高速、杭瑞高速连接线以及岳阳楼公园、君山公园、石牛寨景区周边道路,岳阳交警部门以预防交通拥堵为重点,有针对性地调整勤务部署,抽调机关警力、组织机动警力,增强重点区域的管控力量。针对元旦辞旧迎新的重点时段,针对城区中心商业区、餐饮聚集区、休闲娱乐区等重点区域,提前研究采取绕行、分流等临时交通管理措施,强化交通秩序维护和管控,有效组织、疏导交通流,防范交通拥堵。

与此同时,元旦期间各地交警部门将集中开展酒驾和醉驾、毒驾违法犯罪行为统一整治行动。组织机动执法力量,针对城区餐饮、娱乐场所等重点区域开展专项行动,并向农村地区延伸查缉范围,加强对公路以及县乡道路的交通管控,严格查处酒后驾驶摩托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违法行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元旦高速不免费

省内出行注意绕开这些施工路段

记者从省高速交警部门了解到,元旦节3天假期,高速公路不实行免费通行政策。交警提醒,根据运行态势研判,2019年1月1日,湖南高速将迎来出行最高峰,在主要城市收费站出入口容易出现排队和缓行情况,请注意错峰返程。省内还有不少施工路段要注意避开,提前选择绕行路线。

G5513长张高速常德南收费站、架桥收费站出口实施全封闭施工,预计2019年1月12日18时施工完毕,期间途经车辆需经其它收费站上下高速。

G5513长张高速长沙友仁收费站实施全封闭施工,预计12月31日8时30分施工完毕,期间途经车辆需经其他收费站上下高速。

G5513长张高速长沙宁乡服务区东往西、益阳服务区西往东封闭施工,预计2019年1月10日施工完毕。

G4京港澳高速郴州五里牌收费站、G72泉南高速古城收费站实施改扩建全封闭施工,预计2019年1月20日18时施工完毕,期间途经车辆需经其他收费站上下高速。

S71益娄衡高速娄底经开区收费站以北K249至263处实施全封闭施工,12月18日11时30分南往北封闭施工已结束,恢复正常通行,北往南交通恢复正常通行时间待定。

G76厦蓉高速永州仙子脚收费站附近以东K830至K831处西往东实施全封闭施工,预计2019年1月20日施工完毕,其间车流由东往西实行单幅双向通行。

G76厦蓉高速郴州里田收费站附近以东K607至K610东往西因施工交替占用行车道和超车道,预计2019年1月1日18时施工完毕。

驾驶员请及时了解道路通行情况,尽量避免恶劣天气驾车出行,如遇恶劣天气预警提示,应当提前选择绕行路线。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