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观其变——庆祝改革开放40年】民航:从“小少慢”到“国际范”

2018-12-28 06:45:3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12月26日上午,岳阳三荷机场正式通航,成为我省通航运营的第八个机场。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童迪 摄


1990年6月18日,长沙黄花机场,长沙至香港直航包机航线通航。(资料照片)彭东刚 摄

1957年,长沙民航进驻大托铺军民两用机场。1986年6月25日,长沙黄花机场动工建设,1989年8月29日投入使用。2000年11月,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的长沙黄花机场第二代T1航站楼完工。2011年7月19日,总建筑面积21.3万平方米的黄花国际机场T2航站楼投入运营,接纳旅客能力大大增加。目前,我省已有长沙、张家界、常德、永州、怀化、衡阳、邵阳、岳阳8地机场投入运营,郴州和自治州两地机场也在建设中。

最早的大托铺机场候机厅简陋,航道短,机坪只能降落小型飞机,每天只有几趟飞机起降。如今,随着湖南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机场设施显著改善,国内外航线越织越密,智能化服务加速通关,旅客候机体验越来越好。目前,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开通了直达国内外117个城市的190条定期航线,开启了“双跑道双航站楼”运营新时代,获评Skytrax国际四星级机场,正加快建设成为区域性国际枢纽机场。今年,全省机场客流量有望突破3000万人次。

相关专题:湘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