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恭喜歌王刘欢?《歌手2019》阵容发布

2018-12-27 09:40:26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诗浩] [编辑:夏博]
字体:【

提前恭喜歌王刘欢?

《歌手2019》阵容发布,绝大多数选手都将是创作型歌手

12月26日,《歌手2019》在京召开发布会。

12月26日,《歌手2019》在京召开发布会,总导演洪啸宣布首发阵容为:刘欢、齐豫、杨坤、吴青峰、逃跑计划、张芯以及一位尚未公布的海外歌手。

这个超强的阵容组合,引发了大量网友关注。

据悉,本季《歌手》将采用全新赛制,大众听审权力将翻倍,投票系统兼顾理性与感性,其所得结果也更加让人信服。

暌违一年,湖南卫视王牌音乐综艺再度归来,《歌手2019》用全新姿态继续回到尊重音乐的老地方。

发布会现场,节目监制洪涛表示,“今年的歌手阵容,百分之八九十都将是创作型的。”总导演洪啸也透露,今年节目在踢馆歌手选拔、大众评审投票方式等赛制方面有很大变革,所以当外界预测,作为国内歌坛殿堂级人物的刘欢,或许已经“预定”了“歌王”头衔时,洪啸也卖起关子,“那可不一定啊。”

刘欢创立基金鼓励原创音乐

作为内地歌坛旗帜性人物的刘欢,谈及此次参加节目,他说,“我特别佩服节目组的导演和工作人员,他们专程到美国找了我两次。”刘欢坦言,“有一些原创歌曲,需要这样一个舞台来呈现,至于参加节目会不会有紧张感,我觉得可能需要真实站在舞台上才能感受到吧,现在就是用心准备,做好自己的音乐。”

发布会上,由刘欢首先倡导、并连同芒果TV、芒果V基金共同发起的“刘欢原创音乐基金”正式宣告成立。

该基金的首先倡导和共同发起者刘欢也分享了此次的成立初衷:“唱片工业的滑坡,原创音乐已经到了挺麻烦的时候了”,而他“不如自救”的诚恳表达更是收到了在场众人的一致赞誉。刘欢透露,自2020年起,每年的1月11日,“刘欢原创音乐基金”将拿出100万人民币,奖励一位中国的“原创音乐之星”,以此鼓励华语原创音乐的发展。

杨坤坦言怕输,吴青峰来学习

与刘欢一样“闲云野鹤”的,还有近年鲜少露面的歌手齐豫。齐豫现场坦言,参加竞赛型的节目其实在她意料之外,也的确感到了一些紧张,“这个节目的氛围,是让你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做得更好,如何让曾经的作品更完美,或者传递出什么新东西,我觉得最重要是建立自己的自信”。齐豫也直言,走上这个舞台或许会面对很多不认识我的歌迷,“但这也不会给我太大的影响,如果歌迷不认识我,那我就以新人状态出发,紧张感是可以被对音乐的敬仰感冲淡的。”

另一位歌手杨坤透露,得知要参加节目后,几度失眠,“就是怕输呗(笑),但是作为歌手,如果不上这个舞台,你肯定会感到遗憾,这个舞台上有很多我想要体验的东西,我现在要做的就是保持自己的状态,不去想名次的事,尽可能多给大家唱满意的歌曲。”

歌手吴青峰则自比是这个舞台上最需要“学习”的歌手,“我就是来学习的,我一直不觉得自己是个会唱歌的人,在音乐领域就像‘擦边球’一样,一直在靠自己的直觉去做很多事情,所以在这些专业歌手面前,就会有点心虚了……我2019年没什么特别愿望,希望在这个节目里的表现对得起自己。”

以乐队形式参加节目的逃跑计划,是业内有口皆碑的实力创作型乐队,但乐队主唱毛川很直率地表示,“我们目前准备好了三首歌,我们害怕的不是很快地走了,或者表演不好,而是害怕在表演中找不到自己,我们希望在舞台上表达我们自己。”

从《星光大道》节目走出来的歌手张芯感慨说,能够登上《歌手》2019的舞台很感动,“也希望大家重新认识我和我的音乐,这可能是我重新的开始,希望能把我这些年的坚持和执着展现给大家。”

创新创作型歌手打破“七年之痒”

2013年的横空出世,《我是歌手》迅速成为现象级爆款,不知不觉间,这档节目已经走到了第7个年头。作为见证这档节目一路成长的“灵魂人物”,监制洪涛也直白表示,“这个节目会很折磨人,甚至会很煎熬,但时过境迁再来看这段历程,每一位歌手都会怀念留恋比赛中的日日夜夜,因为这会激发你更多的音乐潜能。”

洪涛并不否认节目有“七年之痒”的存在,但这一季的侧重的确大有不同,“我们邀请了更多创作型的歌手。为什么?因为音乐的潮流都是由创作歌手引领的,《歌手》这个最具音乐符号性的标志性节目应该邀请更多创作歌手,反映音乐界现在的变化,而创作歌手是人歌合一,也可以尽情把他们的才华和音乐积累绽放出来。”

在洪涛看来,《歌手》节目不只是歌喉的比拼,更是音乐的较量,“只有这样我们的音乐才会精彩,才会动人。这一季从首发到补位,大概有80%-90%都是创作型歌手,但我们对歌手还是有非常严格的筛选标准,我们跑遍了无数现场,精挑细选选出了有代表性的,百里挑一的典型歌手。”

赛制追求更让人信服的结果

除了挖掘大量创作型歌手,《歌手》2019总导演洪啸也介绍,新一季节目的赛制会有很大的变革。首先,本季踢馆通道将全面对外展开。歌手可通过新浪微博自荐并线上投票成为“人气踢馆歌手”,与专家组推荐的“神秘踢馆歌手”分庭抗礼,以二者择其一的舞台对决形式,由现场的500位大众听审即时决定正式踢馆资格花落谁家。

其次,大众听审的投票方式与歌手成绩计算法则也不同以往。每场竞演中,大众听审可投出3票电子票与3票纸质票,前者可在整场竞演过程中的任何时刻投给已登台的歌手,代表着当时当刻观众最感性的即时反应;而后者则需在所有演唱结束后方可投出,代表大众听审对整场竞演的总体评估。最终二者相加之和即为歌手当场成绩。“这一改动使得大众听审权力翻倍,以理性与感性并存的投票方式,构建起了具有情感勾连的投票系统,其所得结果也更加让人信服。”

潇湘晨报记者周诗浩北京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