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邵衡铁路全线开通正式载客运营

2018-12-26 11:06:4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11月26日上午9时26分,随着怀衡铁路本线运营的首趟(怀化南至衡阳东)列车D9821次驶离怀化南站台,标志着怀邵衡铁路全线开通正式载客运营,从怀化至衡阳的高铁车程缩短至2小时左右。


怀邵衡铁路是国家重要区域干线铁路,途径怀化、邵阳、衡阳三市14个县(市、区),正线长度318公里,设计行车速度200km/h,是国家I级客货运共线铁路。全线设17座车站,其中10座客运站。


怀邵衡铁路在怀化西接沪昆高铁、焦柳铁路、渝怀铁路及在建的张吉怀高铁,在邵阳与洛湛铁路交汇,在衡阳东连京广高铁、吉衡铁路、衡柳铁路,是目前湖南连接西南地区、西北地区和东南沿海地区、珠三角地区,沟通海峡西岸经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最便捷、最快速的运输通道。


特别是连接沪昆、京广两条高铁,实现了湖南高铁网络闭环,形成高铁“金三角”,将进一步发挥湖南“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步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行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