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国宝“金冠”闪耀湘博

2018-12-25 10:03:4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12月24日,工作人员将阿富汗蒂拉丘地六号墓出土的头饰文物“金冠”(公元25—50年)进行布展。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郭立亮 摄

华声在线12月2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李叶)4000年前的几何纹金杯、代表古希腊建筑风格的科林斯式石柱头……湖南省博物馆国际文物大展“来自阿富汗的国宝”正在紧张布展。今天,“金冠”在湘博开箱。以它为代表的231件(套)文物将展现被誉为“古代世界文明的十字路口”的阿富汗的灿烂文明和悠久历史。

基座是一圈装饰着六瓣形花朵的带状环,5棵树立在花环之上,两边的4棵树上还站着张开翅膀的大鸟。它们全部由黄金薄片组成,让王冠看起来金光闪闪。所以被誉为“金冠”。

据阿富汗国家博物馆副馆长Mohammad Yahya Mohibzada介绍,金冠出土于“黄金之丘”蒂拉丘地遗址的六号墓,出土时戴在墓主头顶,5棵树是生命之树。墓主人是一位身份尊贵的女性。

因为法国前总统希拉克的邀约,从2006年起,阿富汗的231件(套)文物开始在全世界展览,2017年来到中国。湖南省博物馆是该展览在全球的第24站,在中国的第6站。

“阿富汗坐落在亚洲的心脏地区,曾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中心,四方文明的汇集之地。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向大家展示对古代世界文明产生重要影响的阿富汗文化,认识丝绸之路的文化意义,‘一带一路’的历史意义。”该展览的策展人、湖南省博物馆科研办主任喻燕姣说,展出的文物大部分是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代表性文物珍品。在展览中,观众既可以看到罗马的金币和玻璃器皿、帕提亚的金银币,还可以看到印度的象牙首饰、中国青铜镜和漆器。除了金冠,蒂拉丘地遗址出土了2万多件金器,其中,200多件金器将在本次展览展出。这些文物涵盖了欧亚大陆各个地域的文化元素,既体现了游牧民族与当地人的融合,也反映了各地之间频繁的文化交流和丝绸之路上繁荣的贸易往来。

相关专题:湘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