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观其变——庆祝改革开放40年】浏阳:从贫困县到“百强县市”

2018-12-25 06:41:3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上图:1976年,浏阳河浏阳县城段,两岸发展落后。黎善绍 摄


上图:12月17日,浏阳河城区段,水清岸绿,高楼林立。 邓霞林 摄

“浏阳河,弯过了几道湾?几十里水路到湘江……”一曲《浏阳河》,享誉中外,也让革命老区浏阳市被大家熟知。改革开放初期,浏阳还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改革开放后,尤其是1993年撤县设市以来,浏阳发扬革命精神,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1997年,浏阳市顺利摘掉贫困县帽子。2006年,首次跨入全国百强县市行列,位列第92位。此后,在全国百强县市榜上不断向前迈进。12月16日,中郡研究所《2018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公布,浏阳市排名13位。40年来,浏阳市通过优化烟花产业,改善产业布局,打造产业园区等举措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2.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365.1亿元,实现了从“国家级贫困县”到“全国百强县市”的华丽蝶变,形成了县域经济发展的“浏阳现象”。

相关专题:湘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