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撼岳阳城——看云梦宾馆如何与岳阳改革开放同频共振

2018-12-21 17:29: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雪梅 李维] [编辑:刘茜]
字体:【

波撼岳阳城

——看云梦宾馆如何与岳阳改革开放同频共振

 

(现在的云梦宾馆)

2018年12月18日,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日。

2018年12月20日,云梦宾馆迎来建馆40周年庆典日。

40年斗转星移,岳阳首家涉外星级饭店——云梦宾馆的成长,恰恰见证了岳阳酒店业的发展。

实现一个梦

助推岳阳改革开放

1978年12月,岳阳正式对外开放,这里的湖光山色令人着迷,各行各业百废待兴。大批游人、企业家来到岳阳,要么只作短暂停留,要么频繁往返,因为他们很难找到满意的住宿。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云梦(初建时称“云梦饭店”,1986年更名为“云梦宾馆”)应运而生。

当时的云梦,以接待旅游外宾以及探亲观光侨胞为主。一份1993年的接待涉外过夜游客人数月报上的数据显示:1月份,3名涉外游客和6名港台同胞入住云梦,到了12月份,227名涉外游客和240名港澳台同胞入住云梦,全年接待3000余名外宾以及侨胞。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岳阳旅游业在云梦的亲历和见证下,从一粒微小的种子,萌芽、破土、生长,成为今日的参天大树。

据初步统计,云梦宾馆先后接待过十几位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人,接待过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及港澳台同胞。几十年来,累计接待国内外宾客达200多万人次。可以说在岳阳改革开放的历程中,云梦宾馆曾打开了一扇窗,为岳阳拥抱世界作出了积极贡献。

多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程度的加深,岳阳市旅游业迈入了新台阶,越来越多的旅客慕名而来。而今,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铺开,全域旅游越来越炙手可热,岳阳旅游业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黄金期,岳阳市华容县三封寺镇墨山村成为云梦推进发展的新战场。

据了解,云梦积极参与洞庭湖墨山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拟在墨山村开发建设墨山古镇、乡野特色酒店、主题乐园等旅游产品,旨在唤醒沉睡的农村资源,打造一个代表岳阳、引领长江中游、影响中国、享誉全球的旅游目的地,为岳阳旅游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树立一面旗

促进岳阳服务业发展

众所周知,云梦宾馆的高水准服务是得到了行业内外高度认可的。云梦人对极致服务孜孜不倦的追求,和“一心一意做酒店,扎扎实实搞服务”的初心,将宾馆品位不断推向新的高度。

(上世纪80年代的云梦宾馆)

1991年,云梦投资150万元实现了第一次扩建。

1994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评定旅游涉外饭店星级的规定和标准》,云梦成功升级为二星级旅游涉外饭店,这标志着岳阳市首家星级饭店正式诞生。

2000年,云梦宾馆被评定为三星级旅游涉外饭店。

(上世纪90年代的云梦宾馆)

2006年,云梦投资1亿多元全面启动改扩建,与加拿大西尔曼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广州集美组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启动高标准提质升级,打造湖南首家主题文化酒店。这次提质升级改造备受瞩目,其设计以祥云文化为主题,力求表现传统与现代交融,通过平面布局和新材料把传统的中国式围合建筑的布局及符号,用现代的设计手法演绎结合,中国式的室内设计与现代的商业管理模式互配,力求打造岳阳地区乃至湖南省内具有独特风格的酒店。

(2012年8月15日,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刘之明为宾馆授牌)

通过三年的精雕细琢,云梦于2009年1月18日重装开业,精准定位,全新起航,新一轮波澜壮阔的发展大潮扑面而来。2011年被评为中国最佳主题文化酒店;2012年被评为中国四星级旅游饭店;2013年至2016年连续四年被评为湖南省最佳旅游星级饭店;2018年被评为中国旅游业杰出女性团队;当选为中国旅游饭店协会理事单位、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副会长单位,成为岳阳服务行业当之无愧的旗帜。

闯出一片天

成为岳阳名片

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以客人为中心 以服务质量为核心”的服务理念,云梦宾馆成为岳阳旅游饭店市场的金字招牌,国内外,先后接待了国家京剧院、中国交响乐团、中国女子十二乐坊、上海话剧艺术团、上海歌舞团、柳州市艺术剧院、中央电视台《乡约》栏目组、《西厢记》剧组、《解放解放》剧组、《红楼梦》剧组、美国南犹它州交响乐团、法国新欧洲交响乐团、新西兰管乐团、德国北德交响乐团、捷克黑光剧团、荷兰玛珰琪四重奏弦乐团、朝鲜平壤金达莱艺术团等大型团队与活动。

全国著名学者、作家李元洛先生曾在下榻云梦宾馆后,欣然为宾馆题词:“云间客舍 梦里仙居”。

广西南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潘和钧先生到访时这样赞美:“山水洞庭 精品云梦”。

 

(云梦宾馆客房)

改革开放以来,岳阳市旅游业由接待为主向经济产业转变,云梦抢抓发展机遇,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岳阳旅游业以“名楼、名山、名水、名文、名人”等特色元素为引爆点,发展迅速;北倚长江,西靠洞庭湖,便捷的交通为云梦提供了充足的客源;云梦积极发掘传承好文化资源,加强对忧乐文化、湖湘文化、龙舟文化、红色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丰富和提升自身的文化内涵,促进文化旅游的大众消费。不知不觉,“观岳阳名楼,住云梦仙居” 已经成为来岳的旅游风尚,云梦成为岳阳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

12月18日上午10时,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说,“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40年回眸,是改革的春风为云梦送来了生机,40年后,云梦成了岳阳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印记。云梦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新时代改革开放重整旗鼓再出发,建设一流酒店,在高质量发展道路越行越远。

(陈雪梅 通讯员 李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