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藤结出一串“致富果” 芷江葡萄产业牵手精准扶贫

2018-12-19 20:10: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夏涛 龚卫国]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1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夏涛 通讯员 龚卫国)“为满足我们年产3000吨葡萄酒的产能,每年我们需要葡萄鲜果1.5万公斤。”湖南唯楚果汁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吴茹表示。19日上午,在芷江侗族自治县举办的葡萄产业精准扶贫项目签约仪式上,该公司分别与芷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签订葡萄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与该县大树坳乡3个葡萄专业合作社、5户贫困户葡萄种植大户签订收购协议。

在芷江大树坳乡,因独特的区域小气候及高海拔昼夜温差大,当地的高山刺葡萄品质优良,刺葡萄种植是该乡的支柱产业。据了解,大树坳乡种植高山刺葡萄1.6万余亩,全乡10400多人中有七成参与种植。

2011年,湖南唯楚果汁酒业有限公司落户芷江。截至目前,该公司在芷江大树坳乡发展葡萄种植基地5000亩,发展葡萄种植合作社成员500余户,直接帮扶贫困人口2460人。

来自大树坳乡新庄村的龙启林是今天签约的5户贫困户之一,他家种有高山刺葡萄19亩,年产葡萄在5万公斤左右。成功签订收购协议后,他高兴地说:“我们种植的葡萄,公司按照高于市场价15%的价格收购,再也不用为销售发愁了。”

湖南唯楚果汁酒业有限公司给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水肥管理、品质把控。“好质量才能有好价格。”大树坳乡乡长杨国洪表示,公司不但对全乡葡萄销售有了保障,还帮助提升了葡萄的品质,种植户都从中获益,该乡的4个贫困村在去年已全部脱贫出列。

“葡萄产业精准扶贫产业项目成功签约,必将助推我们全县葡萄产业扩面增效,促进葡萄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对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产业保障,也为乡村振兴奠定产业基础。”该县葡萄协会负责人胡祖国表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