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1镇3村或将获“国字号”新名片

2018-12-19 09:55:17 [来源:今日永州] [编辑:金灵]
字体:【

日前,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 国家文物局关于组织申报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通知》要求,在各省(区、市)推荐基础上,组织专家进行了评选,经专家组推荐,拟将山西省长治市上党区荫城镇等60个镇公布为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将河北省井陉县南障城镇吕家村等211个村公布为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永州市1镇3村榜上有名,分别是东安县芦洪市镇;新田县枧头镇龙家大院村、道县清塘镇楼田村、蓝山县祠堂圩镇虎溪村。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个)

东安县芦洪市镇

芦洪市镇地处东安县的中北部,公元290-589年为应阳县知府所在地,唐高祖武德七年立芦洪戌,明太祖洪武三年设芦洪巡检司,一直延至清道光九年。芦洪市镇历史悠久,名人辈出。2009年2月芦洪市镇荣膺湖南省历史文化名镇,2016年12月被列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2017年6月芦洪市镇入选湖南省首批经典文化村镇,2018年3月芦洪市镇被列为东安乡村振兴示范区。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3个)

新田县枧头镇龙家大院村

新田县枧头镇龙家大院村。因全村龙姓,故称龙家大院。从宋神宗元丰年间,至今有930余年的历史。是永州市现存最有特色的明清砖木结构建筑群。

龙家大院三面环山,前有池塘,现存古民居60余栋,大部分为明末清初建成。房屋古朴大方,宽敞适用,不事豪华,很少装饰,街巷整齐规整,巷道内不见污水垃圾。最有特色的是建筑门壁上的对联,字体娟秀飘逸,含义追求恬淡自然,返璞归真。其中一联颇能反映主人高雅志趣。该联曰"居同靖节先生宅,家衍零陵太守风"。靖节先生即陶渊明,陶的居所"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道县清塘镇楼田村

楼田村坐落于道县清塘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北宋著名哲学家、文学家周敦颐故里,其一生著有《太极图》、《通书》、《太极图说》、《爱莲说》等名作,被尊称为理学鼻祖、湖湘文化先驱。该村先后被评为湖南省风景名胜区、湖南省历史文化名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近年来,道县县委、县政府先后投入1.5亿元资金,恢复重建(或新建)濂溪书院、百亩莲花湖、爱莲亭、太极市民广场、旅游公路、濂溪博物馆、古村落保护修缮等16个工程项目,着力将周敦颐故里建设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全国历史文化名村。

蓝山县祠堂圩镇虎溪村

祠堂圩镇虎溪村位于蓝山县境西北与宁远县交界之地,紧靠“一圩跨两县”的宁蓝古圩场。因村后石山如虎形,村前溪水潺流不绝,故村以“虎溪”为名,唐宋年间始有谢姓人居住,明末清初黄姓迁居于此,至今已历千年,全村约900人,绝大多数为黄姓。该村山青、水秀、石奇、洞幽,其古建筑群以“黄氏宗祠”为中心,向左右及祠后依次修建,石板作路,卵石修坪,或单门独院,或依墙而建,门头题字,左右对联,檐下彩画栩栩如生,鲜艳如初,更兼巧夺天工的飞檐翘角、门窗雕花、木狮雕绘等等,显示出浓郁的古代湘南居民建筑特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