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的城市客厅谁来管、怎么管?《资江风貌带管理暂行办法》告诉您

2018-12-19 09:45: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夏倩 邢玲]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19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通讯员 夏倩 记者 邢玲)近日,益阳市政府官网公布《益阳市中心城区资江风貌带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全文26条,按照“管什么、谁来管、怎么管”的思路,对资江风貌带的管理工作作了全面规范。这一办法将于2019年2月1日起试行。

为加强对资江风貌带的保护和管理,建立资江风貌带长效管理机制,益阳市资江风貌带建设指挥部于2017年5月开始组织起草《管理办法》。指挥部通过学习借鉴多个城市的管理经验,实地考察株洲、常德、长沙等地的管理工作,同时立足益阳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多次组织各有关单位召开研讨会,就资江风貌带的管理范围、管理内容、管理措施以及各单位的职责划分深入研究,于2018年9月形成了《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向市直相关部门和资阳、赫山两区政府以及社会广泛征求了意见。根据意见修改后形成《管理办法》的送审稿,于2018年5月28日报送市政府法制办公室。

市政府法制办公室经过实地调查、再次征求意见、专家论证等过程,梳理各方意见,对《管理办法》送审稿进行了集中修改,形成了提请审议的《管理办法(草案)》,并于11月5日市人民政府第2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管理办法》总则部分规定了资江风貌带的管理范围、管理内容和管理原则;职责分工部分,规定了资江风貌带的行政主管部门、运营管理机构和行政执法部门的管理职责或义务,明确了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为资江风貌带联合执法的综合管理部门;管理措施部分,规定了设置管理标志、建立管理档案、编制专项规划等一般管理措施,明确了资江风貌带内各类禁止性行为和限制性行为、河道清障的行政强制措施和市民游客对违法行为的劝阻举报权利;法律责任部分,规定了管理人员、管理相对人违反办法规定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资江风貌带内明确禁止这些行为:破坏、损毁市政设施、设备及有关保护管理标识标志;张贴、悬挂、散发妨碍市容环境卫生的广告品;燃放烟花爆竹,露天烧烤食品,露天焚烧秸杆、落叶、祭祀用品以及橡胶、塑料、皮革、垃圾等产生有毒有害烟尘和恶臭气体的物质;散养家禽、家畜污染环境,围垦、放牧、种植蔬菜或其他作物;不按规定的地点、方式倾倒垃圾,在公共水域违规采砂、取土,倾倒城市垃圾或者其他废弃物,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游泳、垂钓、停靠船舶或者从事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生活污水、工业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河道;未经批准露天堆放煤炭、砂石等货物污染环境;违法拆除、迁移不可移动文物,或者改变其用途;法律法规规章禁止的其他行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