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2018年实施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478个 完成投资380亿元

2018-12-19 09:30:13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奋进新时代 奋力再出发

宁乡以产业链建设为着力点,2018年实施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478个 完成投资380亿元,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正在建设的重点项目。

正在建设的重点项目。

楚天科技医药无菌生产智能机器人。

楚天科技医药无菌生产智能机器人。

↓产业项目建设百日大会战誓师大会。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产业项目建设百日大会战誓师大会。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蓝天碧水滋养出美丽宁乡。邓兴 摄

↓蓝天碧水滋养出美丽宁乡。邓兴 摄

张禹 吴建龙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长沙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宁乡紧扣“建设更加富饶美丽幸福的现代化宁乡”的目标,奋进新时代、奋力再出发,强力推进“四个打造”战略(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西线工业走廊、全域旅游景区和美好生活家园),实施“三大主题年”行动(产业项目建设年、改革攻坚突破年、基层党建强化年),牢牢抓住项目建设不放松,攻坚克难,务实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保持调中趋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2018年,宁乡全市上下聚焦实体经济,以招引产业项目、服务产业项目、建设产业项目为抓手,部署开展招商引资百日大走访、产业项目建设百日大会战、“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三个百日”主题活动,谱写了宁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2018年,宁乡全年实施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478个,新开工242个(其中产业项目131个),竣工223个,完成投资380亿元,同比增长13%(预计值,下同)。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00亿元,同比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0亿元,同比增长12%;规模工业增加值330亿元,同比增长9%。

以政策引领为总支撑 激发产业新动能

镜头一

10月24日,长沙市召开“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誓师动员大会。当晚,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周辉就主持召开2018年第40次宁乡市委常委会会议,重点传达学习大会精神,并就宁乡市百日大行动进行安排部署。

坚持政策引领。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工业30条,人才新政22条,科技创新“1+4”,“一次性”审批改革“1+7”等政策,完善《西线工业走廊功能分区改革方案》,出台《工业及新兴优势产业链三年行动计划》《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意见》,编印《2018年宁乡工业政策汇编》等政策文件。

充分聚焦产业。制订产业链全景图和现状图,建立招商项目库,聚焦“5+1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建设。着力构建“五个十”体系,集中力量服务产业,聚集要素优先产业,制定政策扶持产业。

转化新旧动能。开展“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共收集企业困难和问题367个,解决问题295个。全市高新技术产值550.1亿元,研发与试验发展经费(R&D)投入完成23.4亿元,启动重大科技创新项目6个,支持建设创新研发机构13个,申报高新技术企业34家。格力电器、楚天科技、中伟新能源、邦普新材料等企业投入巨资启动扩建,迈出二次、三次创业的新步伐。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抓手 构建亲清好环境

镜头二

7月22日,衡阳市润谷涂料有限公司赵蛟辉赶到宁乡市“市民之家”食药工质局窗口办理企业迁入登记,准备落户宁乡高新区,窗口工作人员加急审核,当场就核发了营业执照。

挂牌服务产业项目。宁乡21名市领导对楚天科技智能医疗装备等21个重大产业项目实行“一对一”“挂牌服务”,周辉要求干部践行“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工作理念,为企业当好“店小二”“服务生”和“代办员”,确保每一个产业项目都能以最快的速度落地见效。

提速项目审批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最多跑一次、最好不见面、最爽就近办”。在全省首创成立企业服务中心、创新服务中心、招商服务中心、人才服务中心,推进政务服务“一次办、网上办、就近办、马上办”,“最多跑一次”事项达1113项,占全部审批服务事项的96.6%,其中,全程网上不见面审批371项。出台优化营商环境22条,率先推出“2345”审批事项标准,比北上广“3550”审批标准分别快了1天、2天、5天。值得一提的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整合发展”典型经验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高频调度破解难题。“以一流的环境、引一流的企业家、办一流的企业、创一流的业绩。”今年的春节刚过,宁乡市委、市政府立即组织召开新签约企业代表新春恳谈会,主要领导与好益多乳业等10个重大产业项目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同时,每月组织召开产业项目推进会、调度会或座谈会,企业出题目,书记、市长做答卷,现场破解建设难题,坚定业主投资信心,促推项目高效落地。

以三抓两促为主措施,提供要素大保障

镜头三

11月2日,圣得西公司相关负责人邓红梅来到宁乡市民之家二楼,在政策集中兑付窗口领取了20万元政策奖励专项资金。

宁乡40名市领导和77个市直单位组成40个市派工作组,联点帮扶93个重大产业项目和67家重点工业企业。全年共开展帮扶活动1603天次,解决各类具体问题134个。

领导率先垂范。宁乡全体市领导每月深入联点项目和企业走访调研,把办公室搬到工地和车间,为项目和企业发展出谋划策、解决困难,对帮扶工作“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半月一讲评,一年一评比”。

部门主动作为。针对项目建设的问题,周辉提出“要在第一现场解决、第一时间解决、第一人称解决”。各服务单位主动上门为项目业主提供“点对点”的“股东式”“上门式”服务。同时,积极推进征拆,全力争资融资,深化价费改革,完善水电设施,创新人才引进,全方位服务项目和企业。

要素充分保障。宁乡全年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指标12000亩,处置闲置用地22宗,盘活用地2900亩;实施征拆项目24个,拆迁2230户;推进“提升供电能力三年行动计划”和“630攻坚”行动,实施变电站建设项目7个。

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成就项目新跨越

镜头四

2月22日,宁乡举办2018乡友恳谈会,100多位各界乡友代表齐聚一堂共叙乡情。“感谢市委、市政府让我们这些宁乡游子有了真正回家的感觉!”瀚德集团董事会主席钟瀚德深情地说。

宁乡全年引进产业项目14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7个、10亿元以上项目13个,合同引资734亿元。投资150亿元的世冠汽车、投资50亿元的新能源自平衡车、轮毂永磁电机及陀螺仪等生产基地、50亿元的美的智能家居、20亿元的英氏食品、10亿元的好益多乳业、10亿元的道尔顿电子等重大项目纷至沓来。

实施节会招商。宁乡今年参与和举办大型招商活动、节会8次,举行招项目集中签约仪式3次,集中签约项目81个,合同引资超300亿元。

实施以情招商。充分发挥宁乡籍能人、商会的资源优势,组织“2018乡友恳谈会”,开展恳亲招商,通过以情互动、用情招商,金源新材、道尔顿、乐动小镇等项目成功落户。特别是道尔顿光电显示材料项目48小时“闪落”宁乡经开区,刷新了项目招商的“宁乡速度”。

实施专业招商。抽调42名精干力量成立7个招商分队,实行“走出去”招商,并部署开展“招商百日大会战活动”,引进项目26个,合同引资38亿元。

以百日会战为推动力,打造建设加速度

镜头五

4月25日,湖南湘江新区产业项目建设年“奋进春之声”系列活动之——宁乡市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动员活动举行,合纵科技、中谷科技等14个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

2018年,在宁乡这片创业投资的热土上,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的战鼓不断,而宁乡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的“三个百日”主题活动,更是掀起攻坚新热潮。

7月16日,举行宁乡市产业链项目建设第二批集中开工活动,美好装配建筑、道尔顿等9个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

9月10日,举行湖南湘江新区产业项目建设年攻坚季之宁乡百日大会战誓师大会,83个产业项目及配套项目开启“战时”模式。

坚持分区作战。设立宁乡经开区、宁乡高新区、金玉工业集中区、宁乡市国资公司、宁乡市供电公司五个作战小组。各小组人员专职,队伍专业,每天下午5时召开当日工作调度会,研究和解决问题做到“当日事,当日毕”,不留问题过夜。好益多乳业项目2月8日签约,两个月完成拆迁11户、转运土方36万立方米,5月2日即交付土地给投资业主。

坚持挂图作战。编制“三图”:项目定位图、项目甘特图、企业作战图。抓好“三报”:日报、周报、月报。实施“两单”:工作报告单、工作交办单。记好“一账”。对百日大会战实施“日调度,周汇总,月督查”,环环紧扣,强力推进。

坚持协同作战。“干在一起、干到一线、干出一流”。按照园区主战、项目主体、部门主责的要求,构建园区载体、职能部门、项目主体三方联动局面,以战时紧急状态、战斗拼搏姿态和战场组织形态抓产业项目建设。100天时间内,力天新材料、中伟二期等47个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邦普动力电池循环利用产业化项目、合纵科技等8个重大产业项目提速推进,好益多乳业、中谷科技等28个项目竣工投产。

宁乡市2018年

项目投资

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478 个,完成投资380 亿元,同比增长13%。

引进产业项目145 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3个,合同引资734亿元。

规模工业增加值330 亿元,同比增长9%。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00 亿元,同比增长9%。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0 亿元,同比增长12%。

(均为预计值)

相关链接

宁乡项目建设成果展示

产业结构更优。西线工业走廊串联起国家级宁乡经开区、宁乡高新区和金玉工业集中区,形成了一个纵深达40公里、面积达200平方公里的广阔空间,六大主导产业规模工业产值达481亿元,占宁乡全市比重达56%。

企业发展更强。2018年,宁乡63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税收23.2亿元,同比增长25.7%。其中,税收过100万元的企业有187家。邦普循环、三一重起、格力暖通、华润怡宝、加加食品等5家企业实现税收过1亿元,楚天科技荣获科技部科学技术二等奖,族兴新材、松井新材等14家企业进入长沙市2018年拟上市(挂牌)企业名单。

发展质效更高。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全年目标的112%,其中税收收入占比达82%,同比增长18个百分点;规模工业企业税收增长2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0亿元,同比增长12%;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达23.4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速达18%。

城乡魅力更足。打好“碧水保卫战”“蓝天保卫战”“除臭剿劣”攻坚战,新建和扩容提质污水处理厂7座,治理沩江城区段和“四溪一渠”排污口111个。全域旅游展现新形象,炭河古城景区自去年7月开业以来演出1300多场次,接待450多万游客,门票收入2亿余元。

民生福祉更好。岳宁大道、益娄衡高速竣工通车,金唐公路等项目快速推进,机场、高铁、轻轨等现代化交通方式正在抓紧谋划建设;铺排城区“一圈两场三道”建设项目89个,建成69所标准化学校和10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学位5000个;采取“群众投工、政府投料”方式完成农村公路建设700公里;积极抓好农村集居点建设,分别建成11个“千手爱心”大屋和“同心村庄”,搬迁安置群众4742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