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交警多项业务实现网上办理 免去市民来回奔波之苦

2018-12-19 09:03: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虢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长沙交警多项业务实现网上办理,免去市民来回奔波之苦

换驾照只需先体检然后手机上办理

“现在很多交管业务都不用去窗口办理了,更不用排队了,太方便,太幸福了。”12月18日,长沙市岳麓区的吕女士这样感慨。过去几个月,长沙市交警全面贯彻落实公安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要求,推行了多项“四个减免”、“一证办”、“一窗办”交管新举措,驾驶员只需要用手机操作,就能免去来回奔波之苦,有的业务甚至不用出门。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虢灿

换驾驶证只用跑一趟医院了

吕女士家住长沙枫林三路旁,六年前考到了驾照,驾照快要到期了。她看了本报关于便民服务桥微信公众便民措施的报道,拨打96111咨询后,通过公众号预约了离家最近的湖南航天医院拍照,随后在手机上选择了期满换证业务。此前的体检结果、照片已经上传到了系统,通过人脸识别申请办理业务后,系统显示提交成功。一天后,她收到了系统提醒,业务已通过审核。吕女士选择了邮寄方式,填写了基本信息,缴纳邮寄等费用后,她在家收到了驾驶证。 “就跑了一趟医院,剩下的全部都通过手机操作,非常方便。”吕女士说。

同样便捷的还有机动车免检标志申领,以前需要带齐材料去车管所排队,复印材料、签章等,现在几分钟就能操作完,填写必要信息,上传保险单照片,通过审核后就能选择就近地点去领,或者等着快递送上门。

多项业务可网上办理

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沙交警交管服务对申请材料实现免填表、免复印、免拓印、免提交,通过综合应用平台、高拍仪设备、数据联网等举措实现数据跑腿,而此前经常要用到的身份证、驾驶证复印件,也通过刷脸认证和身份信息交叉认证生成的电子证照代替,从“一证通办”跨越到 “一脸通办”。

驾驶员最关注的交通违法方面,窗口业务的异地、本地交通违法处理实行一窗受理,资料内部流转,驾驶员领一个号可办理多类型交通违法处罚。湖南籍驾驶人名下湖南牌照车辆在长沙地区200元以下的非现场交通违法可以通过便民服务桥、长沙交警等微信公众号以及交管12123等多渠道处理。

长沙交警统计了窗口办理量最大的一些车辆及驾驶证业务,把它们放到了网上办理,变更机动车联系方式、换领机动车号牌、驾驶证转入、驾驶证换证等多项业务都能网上办理,一些确实需要窗口办理的业务可以通过网上预约节约时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