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发布

2018-12-19 08:47: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12月18日,湖南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湖南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2015-2017)》(以下简称《报告》),这是我省第一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

这一周期监测以四年级、八年级学生为对象,对德育、语文、数学、科学、体育与健康、艺术六个学科实施监测,并对各学科的课程开设、条件保障、教师配备、学科教学以及学校管理等相关因素进行测查。《报告》显示,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人生态度积极,行为习惯良好,学生学业表现总体较好,教师教学行为不断改进。但同时,学生的学习兴趣与自信心有待提高,学科能力培养有待进一步加强,学生视力不良、睡眠不足等问题应引起重视。

爱国向上、体能良好,但明显存在视力不良、睡眠不足

《报告》显示,全省四、八年级学生对国家认同程度高和较高的人数比例之和分别为92.7%与97.4%,九成以上学生以做中国人而自豪。学生人生态度积极,在勤劳节约、团结友善、遵守公德、生活自理等方面,日常表现较好和表现好的人数比例之和在75.8%以上。

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我省四、八年级学生身体形态正常比例分别为78.8%、81.1%,但城市学生此比例较大程度低于农村学生。

《报告》还显示,学生存在较为严重的视力不良问题,四、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28.1%、56.2%,且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程度较四年级大幅上升,城市学生视力不良程度大大高于农村学生。

另外,睡眠时间不足也较大程度存在。监测显示,我省四年级学生达到规定的10小时睡眠时间比例仅为36.5%,八年级学生达到规定的9小时睡眠时间比例仅为23.4%。

学业表现较好,但学习兴趣与自信心有待提高

本次监测以国家监测中学生的语文、数学、科学等学科学业质量来反映学生学业表现情况。监测结果表明,我省四、八年级学生学业表现总体较好,大部分学生能掌握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同时,我省学生在学习兴趣与自信心方面有待提高。监测结果显示,八级学生语文和数学学科学习兴趣高和较高的比例之和分别为68.3%、60.6%,四年级学生语文和科学学科学习自信心高和较高比例之和分别仅为35.9%、54.9%。

艺术兴趣浓厚,但音体美课程教学亟待加强

《报告》显示,学生对艺术课程学习充满兴趣,具有发展自身艺术基本素养和艺术特长的内在动力,音乐、美术教师受学生喜欢程度高,但艺术素养有待提高。

监测结果显示,全省仍有部分中小学校音乐、美术课程开设不符合要求;要全面加强音乐、美术课程的教学工作。部分学校四、八年级学生的课外体育活动时间明显不足,学生每周锻炼3次及以上且每次超过30分钟的比例较低,分别为 15.0%、11.9%。

此外,《报告》还显示,我省中小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育人环境较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大力弘扬;学生课外阅读量较高,教师具有积极的专业发展意识,大多数家长重视良好家庭教养。

基于监测结果,《报告》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规范课程开设、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和加强学校与家庭、社会联系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相关专题:聚焦湖南全省教育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