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海东青健身房突然闭店 今年已有20余家健身房关门

2018-12-18 09:28: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亚苹] [编辑:曾晓晨]
字体:【

运营18年,长沙海东青健身房突然闭店

多次发生工资缓发等情况 受“小而精”健身工作室挑战,今年长沙已有20余家健身房关门

12月17日,长沙海东青健身俱乐部芙蓉店悄然停业,正值营业时间,现场却大门紧闭。 记者 黄亚苹 摄

隐身于商业写字楼内,动辄上千平方米的健身俱乐部正面临着“小而精”的“一对一”健身工作室的挑战。12月17日,三湘都市报记者接到爆料称,位于长沙芙蓉路上的海东青健身俱乐部突然停业,而在其长达18年的运营中,多次发生工资缓发、跑步机长期无人修理等情况。

健身房突然关门

“公司因经营问题欠下房租。现芙蓉店已关门,中江店和东方店也即将停业……”12月17日,一则关于长沙海东青健身俱乐部停业的消息在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开始发酵。

17日上午11点,记者在现场看到,正值营业时间的健身房大门紧闭,透过玻璃门往里看,电热毯、羽绒服、“金蛋”等赠品堆放在咨询台右侧。

“上午9点多,我准备做午饭,突然停电了。”海东青健身保洁员申女士介绍,员工宿舍停电后,她本想下楼询问缘由,却意外发现健身房还没开门,“微信群里说健身房老板跑路了,但大家都不知情。”

在采访过程中,不断有背着健身包来上团课、锻炼的会员,得知健身房突然停业的消息,只得悻悻而归。“真的关门了吗?我昨天还来健身了。”市民邹先生介绍,跑到现场看到挂着3把门锁的入口,才知道“跑路”的消息是真的。

预付款估计至少16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受访者反映,从2017年起,该店不止一次出现缓发工资、年卡返利、超低价终身卡纳新等情况。邹先生介绍,2017年末,该店推出“800元办年卡,一年内健身满120次,返还560元卡费”的促销活动,完成任务2个多月,却一直没收到返还金额。

记者查询发现,海东青健身注册于2001年,目前共有芙蓉路店、中江店、东方店3家直营门店;注册股东共6人,彭影以60万元人民币认缴比例成为大股东。在职教练介绍,芙蓉路店会员近2000人,按照最低800元年卡消费计算,仅单店就有超过160万元预付卡费用。

记者多次尝试拨打田顺秀、彭影等股东电话,均无人接听。截至发稿时,芙蓉路店、中江店已停业,部分会员已组建维权群、自发统计损失金额。

探因

“小而精”冲击“大而全”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2018年,长沙就有湘约健身房、汇美健身会所、健动力健身会所等20余家健身房悄然停业。业内认为,“小而精”的健身工作室兴起,让“大而全”的传统健身房受到冲击。

记者采访发现,与传统健身房超低价年卡、近百种专业设备作卖点不同,健身工作室大多在增加客户好感度上下功夫。如,有的健身工作室在装饰风格和健身器械上大规模使用女性喜爱的粉色;有的开设女神格斗、翘臀美学等更加细分的运动课程。

家住凯乐国际城的邓小姐,在小区周边的健身工作室试课后,立即购买了3000元一个月的私教服务,而这一价格是传统健身俱乐部的数十倍,“教练会根据个人体质订制一对一训练计划,挺不错。”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亚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