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打破传统人才评价体系局限 唯业绩和贡献论英雄

2018-12-18 09:11:5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刘茜]
字体:【

长沙打破传统人才评价体系局限,在移动互联网领域首次认定13名青年才俊

唯业绩和贡献论英雄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静)昨日,长沙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第三批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名单。山水洲城,人才集聚,长沙高层次人才序列再添300人,其中包括首次认定2名国际顶尖A类人才以及13名移动互联网领域高层次人才,长沙认定人才结构更加优化。

人才洼地彰显“磁场效应”

首次认定2名国际顶尖A类人才

长沙已经完成两批分类认定工作并发放人才绿卡,目前共有344人次享受到子女入学、购房安居、出行贵宾服务等人才绿卡服务,解决了在长人才后顾之忧。

“绿卡在手,服务我有。”长沙人才绿卡含金量不断提升,激发了人才申报积极性,长沙人才洼地彰显“磁场效应”。据悉,第三批分类认定工作启动以来,全市共有448人申报。经程序审定,最终第三批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300人,人数创三批次之最。其中,以《长沙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目录》认定287人,按《长沙市移动互联网企业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目录(试行)》认定13人,包括了A类人才2人、B类人才27人、C类人才96人、D类人才175人。

曾是世界最大钢铁集团安赛乐米塔尔公司首席研究员的蔡焕堂博士,现任湖南华菱钢铁集团首席科学家;易小刚博士担任三一集团执行总裁……重量级人物的“加盟”,使得第三批分类认定再次集聚关注的眼光。据悉,此次分类认定首次集中认定了蔡焕堂和易小刚2名国际顶尖A类人才,填补了长沙市高层次人才“金字塔尖”的空白。

唯业绩和贡献论英雄

创新认定互联网领域人才

不唯学历、不唯论文、不唯资历……今年7月,长沙率先全国制定《长沙市移动互联网企业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目录(试行)》。

在此次分类认定中,首次在年轻人才高度集中的移动互联网领域认定高层次人才13名,其中B类人才3人,包括纳税超过1亿元的互联网企业董事长2人、市值超过100亿元的互联网企业首席技术官1人。

“人才的高度几乎决定了企业发展的高度,长沙这一创新之举,为本土互联网企业引进人才,尤其是留住人才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拓维信息集团副总裁封模春就是13人之一。

人才“升级”,认定随之“升级”。2名人才由C类晋升到B类,5名人才由D类晋升到C类,同一年度内共有7名人才实现类别晋升,充分体现了长沙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对人才的动态发现和持续激励,再次搅活了长沙高层次人才库的一池春水。

引才“雷达”持续发力

第6家引才联络站落子香港

先后开展3次人才项目需求对接会,推介海外高端人才项目200多个,柔性引进包括9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发达国家院士等顶尖科学家在内的海外高端人才184名,突破性地在我市建成4个诺贝尔奖工作站,全年吸纳留学归国人员10053人……今年3月,长沙面向全球首批布局认定了5个海外引才联络站。几个月来,引才“雷达”精准探测,引才网络辐射范围越来越广。

经市政府批准,长沙将在三湘集团设立香港引才联络站。“香港引才联络站将充分挖掘香港的大学、科技产业、人才、信息资源,充分发挥香港区域国际化优势,搭建长沙、香港人才信息交互和咨询平台,实现香港各类高科技人才资源与长沙的长效沟通对接。”三湘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喻日辉表示。

截至目前,长沙市设立的6家海外(境外)引才联络站,已覆盖华人最为集中的发达国家及海外人才的窗口地区,引才优势逐步显现。

相关新闻

以精细服务打造高层次人才汇聚高地

——市委人才办负责人就长沙市第三批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暨香港引才联络站授牌答记者问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静)对全市高层次人才进行分类认定,是借鉴先进经验、紧扣长沙实际的一项创新举措。一年来,长沙切实遵循 《长沙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实施办法(试行)》《长沙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目录》规定的程序、要求和标准,分三批次分类认定了603名高层次人才。昨日,长沙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就长沙市第三批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暨香港引才联络站授牌等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问:长沙对高层次人才进行分类认定以来,总体实施情况如何?

答:自去年10月启动该项工作以来,已有近1200人次申报。其中,申报的类型不断丰富,认定的依据日趋多元化,如以“年薪50万元以上”为依据获得认定的D类人才82人,以“相当于上述层次”获得认定的人才也越来越多。

认定人才呈现合理结构。已认定的603名人才中,具有博士学历或高级职称的人才近400人,有海外留学和工作背景的近150人,加上第三批首次认定了2名A类人才,A、B、C、D四类人才数量呈现合理的金字塔结构。从年龄结构看,则呈现合理的橄榄形架构,60后至80后成为我市高层次人才的主力军。

人才分布集中于主导产业,居前五位的行业领域分别为电子信息、工程机械、生物医药、汽车及零部件、智能制造,五个行业领域人才占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总数的68%。

问:长沙对经分类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发放了人才绿卡,目前人才绿卡的发放和使用情况如何?

答:高层次人才持卡可享受购房、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健、创新创业、机场高铁站贵宾服务、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等10多项优惠服务。目前,全市共计发放人才绿卡300张,累计实施服务344人次。落实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制度,68名领导多种形式联系慰问人才139名,走访人才所在企业31家,解决企业困难20余起。

问:第三批分类认定中,首次认定了13名互联网领域高层次人才,这是基于怎样的考虑,有什么特点?

答:长沙急需聚集更多互联网人才,但在实际工作中,该领域缺乏传统人才评价标准。在无据可评、无标可依的情况下,为激励和服务好该领域高层次人才,长沙率先全国制定《长沙市移动互联网企业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目录(试行)》,进一步完善了以能力、实绩、贡献为导向的多元化评价认定体系。

该目录清晰界定产业领域,紧扣实际确定标准,科学统筹各个领域,重点突出企业资质和人才在企业的特定职位和作用。

近期,长沙还将针对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金融人才等研究制定针对性强的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目录,届时将就全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形成“1+N”目录体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