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新政明年元旦起实施 清单扩容"海淘"商品有更多选择

2018-12-17 09:32: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田风] [编辑:刘茜]
字体:【

跨境电商新政明年元旦起实施,零售进口个人年度限额提高至2.6万元

清单扩容,“海淘”商品有了更多选择

海淘族的福利来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国将从明年1月1日起,调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政策,一方面提高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商品限额上限,同时,新增消费需求比较旺盛的63个税目商品,这意味着以后通过跨境电商“买买买”进口商品有更多选择。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田风

新政放宽交易额

记者注意到,此次政策调整,一是扩大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商品限额,将单次交易限值由2000元提高至5000元,年度交易限值由每人每年20000元提高至26000元,今后还会随居民收入提高再调高;二是扩大了清单范围,将部分近年来消费需求比较旺盛的商品纳入清单范围,增加了葡萄汽酒、麦芽酿造啤酒、健身器材等63个税目商品,同时,还对前两批清单进行了技术性调整和更新,调整后的清单共1321个税目。

“从年度限额总量来看,也就仅仅增加了6000元。但是,其对居民消费预期的影响,却是数额所不能反映的,会有更多的消费者加入到跨境电商的消费中来,购买更多的外国商品,从而进一步增强中国消费者与外国企业的互动,并有可能吸引更多的外国企业到中国来投资。”去年将跨境贸易公司搬回湖南的李兰表示,新政将更利于海外更丰富的商品通过跨境电商模式进入中国,并且让消费者享受到更优惠的价格。

洋码头创始人曾碧波也认为,“陆续出台的政策,表明政府及相关机构致力于不断优化跨境电商经营环境、完善相关规则”,未来几年政策红利仍将持续释放。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10月份,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平台零售进口额671.8亿元,同比增长53.7%。

个人代购何去何从

跨境电商政策调整除了清单扩容和税收优惠政策的商品限额提高外,还明确已经购买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得进入国内市场再次销售,并对跨境电商平台提出了监管要求,明确平台须加强对短时间内同一购买人、同一支付账户、同一收货地址、同一收件电话反复大量订购,以及盗用他人身份进行订购等非正常交易行为的监控。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这一规定对个人代购或将产生“毁灭性”影响。他强调,不管以个人名义还是以公司为单位运作的代购行为明显都是违法的,“本来就处于灰色地带的跨境代购今后的运作将会更难。”

记者注意到,同样在明年1月1日执行的《电子商务法》中,规定了从事海外代购须办理工商和税务登记后才能对外经营。

记者朋友圈一名导游兼职代购王女士就透露,前后政策夹击,未来做代购更难了,“现在就是帮亲戚朋友带点货,微信群里有人问能不能代购产品,都不敢应声了。”

个人额度系统可查详情

如何知道自己今年已使用了多少额度?据悉,目前我国已经开通了跨境电子商务年度个人额度查询系统,消费者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后,就可查询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个人年度已使用额度、可用额度以及消费详情信息。

连线

6大跨境电商落户长沙高新区

近日,长沙高新区举行跨境电商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阿里巴巴新外贸本地化服务中心、通拓跨境电商、澳鹏跨境电商、Kilimall非洲跨境电商平台、数魔跨境电商、长沙高新区香港海外仓等6大跨境电商项目集中签约,项目覆盖人才、物流、贸易流等多个领域。从2016年开始,长沙高新区跨境电商企业呈爆发式增长。

截至目前,长沙高新区已拥有艾瓦特谷歌等跨境电商平台和多家知名跨境电商企业,年交易额近5亿美元。“此次项目的签约落户将掀起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潮流。”长沙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湖南省电子商务产业最大的聚集区,长沙高新区正全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加快向中西部跨境电商产业集聚中心迈进。 ■记者 杨田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