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四方商贸城深夜突发火灾 十多家门面被烧毁

2018-12-17 09:18: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洋银] [编辑:刘茜]
字体:【

隐患多,四方商贸城深夜突发火灾

十多家门面被烧毁 消防队员搜救出4名群众,均无大碍 应对:集中清查消防设施、整治违停

12月16日,长沙四方商贸城两栋楼火灾后狼藉一片。相连的遮雨棚让火势得以蔓延。 记者 张洋银 摄

12月16日零点,大多数人已进入梦乡。长沙四方商贸城经营了十多年杂货铺店的梁昆一家却彻夜未眠。

零点40分,睡在商贸城B5栋北侧的梁昆母亲正用微信聊天,老伴已熟睡,突然一阵浓烟从一楼蔓延上来。“起火了,快起来看看。”梁昆母亲叫醒老伴,发现南侧楼下火势迅猛,马上要从一楼烧到二楼来了。

被困大火,顶楼逃生

摆脱连日阴雨后,这两日长沙气温略有回升,再加上夜里有风,很快火势波及整栋楼。而与起火地相距不到10米的另一栋,也跟着遭殃。到中午时,双眼通红的梁昆已一天一夜未合眼了,回想起深夜的惊魂一幕,他仍感到后怕。

“我睡在5楼,爸妈睡在2楼。”梁昆说,大概零点50分他被惊醒,顺着楼梯下到3楼时,就被一口浓烟呛到了。“吸了那口烟,身上一下就没劲了,下楼通道肯定是过不去了。”梁昆回忆,当时他和几位邻居只好返回到5楼,另找逃生之路。

回到5楼后,梁昆来到北边阳台,顺着防盗窗小心翼翼地爬到另一栋顶楼。随后,连拉带扯帮助其他邻居顺利逃生。“再高也要爬,不可能眼睁睁被火烧。”事后,梁昆顺利找到父母。其父母在邻居朋友的帮助下,从2楼安全转移。

现场目击者及救援参与者骆女士说,火灾由B5栋南侧一家杂货铺引发,起初并没有明火,只有浓烟。有些居民们清理杂货铺内的杂物,还有居民则对B5栋南侧楼上的居民逐一通知撤离,但就在此时,火势突然加大,浓烟更加肆虐。

“到了3楼,发现上不去了,就只能在楼下大喊,打电话。”骆女士说。

火烧2小时,十余家受灾

约零点47分,首批消防人员到达现场,起火的一楼门面火势已处于猛烈燃烧阶段,蔓延到了B5栋的北侧和B10栋多间杂货铺,约5间商铺同时燃烧,且逐步向上面的居民楼蔓延。14台消防车和94名消防员先后到达现场,消防员兵分多路对火势展开控制。

深夜2点多,火势被完全控制,5间杂货铺被烧得只剩下架子,10多户居民房受到不同程度损毁,停在火场周围的约7台小车受损。

消防员开始进入火场排查其他隐患消除余火,但火场内温度非常高。早晨7点多,余火复燃,迅速被控制。上午10点,原本未发现明火的B5栋北侧2楼的一间居民房突然冒出了滚滚浓烟,救火工作再次紧张展开。

记者从消防部门获悉,此起火灾共搜救出4名群众,均无大碍。火灾原因及经济损失正在调查中。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洋银

调查

遮雨棚相接,造成“串烧”

记者了解到,由于该商贸城消防硬件设施设备过期、老化的情况十分突出,灭火器大多已过期报废,加上经营户的消防意识淡薄,导致了一楼商铺店外经营和私拉乱接的情况严重,不少商铺搭建的遮雨棚完全超出了店面,甚至与隔壁的遮雨棚形成接壤,造成了起火后“火烧连营”的后果。不仅如此,记者发现这里处于夜宵一条街,私家车辆占用消防通道的情况时有发生。

四方坪街道联合社区表示,将重点对四方商贸城的消防设施设备展开集中清查,对有故障的消火栓和过期的灭火器展开维修和更换,并定期展开消防演习,提高居民的防火意识和应急能力,同时联合交警部门展开违法停车整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