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家先立本 道德与文章——郭嵩焘后裔访谈实录

2018-12-17 07:55: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汪令维 周磊]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汪令维 周磊

一个民族要生存下去,不能没有说真话的人,让谁来说出真理?命运不仅要选择有识之士,还要选择无畏之人。在万马齐喑的时候,郭嵩焘站了出来,说了真话,真理的光芒照亮了大地。12月16日,在湘阴举行的郭嵩焘诞辰200周年纪念活动中,记者采访了郭嵩焘的几位后裔,请听他们如何评说其祖先。

采访对象:郭嵩焘第四世侄孙郭道晖,著名法学家。

郭道晖:郭嵩焘是我国清醒看世界的先驱,他的先进、开放思想和我从事法学行业的一些思想很大程度上是一致的。我深信这次大会能为继承他未竟事业并深入研究其开拓、进取的先进思想,开创新的局面。

采访对象:郭嵩焘第四世嫡孙女郭重寿,84岁。

郭重寿: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们不太敢说是郭嵩焘的后代,当时很多人对郭嵩焘的思想认识还是有误区,甚至我有一张他本人在英国的画像也是藏起来不敢拿出来的。随着改革开放,人们对郭嵩焘的思想认识才慢慢改观。要说最大的影响还是体现在对子女的教育上,我们从小都是在很严格的教育下长大,对子女要求也毫不松懈,立德修身、孝顺长辈、和睦姊妹等都是最基础的。

采访对象:郭嵩焘第五世嫡孙郭天柱,词作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

郭天柱:他是一把火,烧向了闭关锁国的藩篱;他是一颗星,启明在黎明前的茫茫黑夜。郭嵩焘文化公园和纪念馆落成后,先哲魂灵,众人守望,先祖怀抱,后人传承。何须“百代千龄后”,时间仅逾百年,中华大地已沧桑巨变,换了人间,先祖在天有灵,当仰天长歌!

采访对象:郭嵩焘五世嫡外孙王守源,70岁。

王守源:世家先立本,道德与文章。从郭嵩焘往后,我们这些后人中为官者不多,大多是做学问。立德修身、以德服人的家风传承了百余年,已成为我们习惯性遵循的东西,我们会继续传承,将先辈郭嵩焘的风范发扬光大。

采访对象:郭嵩焘五世外孙媳冯大云,69岁。

冯大云:我刚嫁过来的时候并不知道丈夫是郭嵩焘的后裔,我记得结婚那年是1978年,正逢改革开放。成为郭氏家族的媳妇最大的一点感受,就是家人们都诚信正直、勤勉修身,家风家训一代代传承下来,真正地融入了每个人的思想和生活中。

采访对象:郭嵩焘第五世侄外孙易扬中,长沙市一中教师。

易扬中:这次纪念活动,可以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对郭嵩焘的最高规格的纪念研讨活动。郭嵩焘纪念馆搜集了大量的郭公文物,能够很好地传承中华文化传统。郭公坚持开放的理念,主张教育和工业救国,我们作为他的子孙都在沿着他的志向前进、发展。

采访对象:郭嵩焘第六世嫡孙女郭雨铮,20岁,湖南商学院学生。

郭雨铮:不管是郭嵩焘的爱国情怀还是他的不惧流言、坚持学习、追求先进,都对我产生了很大影响,也非常值得我们大学生学习。

拂去历史的尘埃,世人已公正评价郭嵩焘这位时代先驱。他忠诚理性的爱国情怀、海纳百川的开放思想和坚定不移的文化自信将一代又一代传承发扬,融入新时代,绽放出熠熠光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