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银企命运共同体——看我省银行业如何全力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

2018-12-16 08:48: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刘永涛]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建立银企命运共同体

——看我省银行业如何全力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永涛

我省银行业深入落实落细系列政策措施,将民营和小微企业定位为战略性、成长性客群,把支持民企作为主攻方向,做精做细产品,做优做深服务,着力建立银企命运共同体。

践行责任有担当

在14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建行湖南省分行行长助理李白宁介绍,该行坚定不移发展普惠金融,坚持“不惟所有制,只惟客户”原则,践行作为国有大行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的责任担当。

该行开展了“千人帮千企”等活动。截至今年11月末,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14123户,较年初新增4537户;贷款余额650亿元,较年初增加131.9亿元,增速25.45%,大大高于全行对公贷款平均增速17.38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副行长刘洪涛介绍,该行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二十二条具体政策措施。至11月末,分行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35%,较各项贷款增速高14.78个百分点。

省农村信用联社副主任徐达华透露,全省农村信用社民企贷款余额1334亿元,较年初增加142亿元,增长11.89%,占企业贷款的87.9%,占小微企业贷款的91.4%。

让利减费有行动

我省银行机构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和“两禁两限”要求,落实收费减免政策要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服务民营企业提质增效。

湖南交行率先调低普惠领域小微企业线下产品贷款利率,持续下调“线上优贷通”“线上税融通”等产品贷款利率,帮助近400家小微企业节约了15%的融资成本,对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内的小微企业授信客户,融资成本不高于4.92%。通过多措并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确保2018年四季度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比一季度下降1个百分点。

华融湘江银行副行长殷六荣表示,该行累计获得48.8亿元支小再贷款资金,全部用于发放低利率小微贷款。因定向降准释放30.5亿元资金,全部投向了普惠金融领域。为小微企业降成本,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从2014年的7.93%“直线”下调到当前的6.06%。坚持裸费裸率,对小微企业贷款不收取贷款利率以外的其他任何费用。

省农村信用联社累计为小微企业减费让利6.4亿元。

优化服务有力度

我省银行业持续推出创新产品,金融服务得以不断优化。

湖南建行搭建了政、银企、银税、银担等合作平台176个,构建批量、主动、平台化服务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的金融生态圈体系。打造小微企业在线服务融资平台,推出“政采云贷”“医保云贷”“投标云贷”等一系列产品。创新推出了创业贷、云税贷、账户云贷、结算云贷等一系列大数据信用贷款产品。

湖南交行升级沃易贷、POS贷、“线上税融通”“线上优贷通”等线上标准化产品,通过循环授信、无还本续贷等方式,支持小微企业资金需求。

围绕产业链领域,该行推出应收账款融资、快捷贴现、快捷保理;围绕商圈领域推出租金贷、POS贷、快捷抵押贷;围绕银政合作、科技园区领域,推出风险补偿贷、厂房按揭贷、税融通等;围绕提升结算服务,推出融资结算组合产品优贷通、“抵押+”等产品。

省农村信用联社则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精准画像,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创新推广“福祥e贷”“线上+线下”信贷产品。采用“1(主担保)十N(其他补充担保措施)”组合担保方式,因企制宜推广以政府采购订单、知识产权等为抵质押物,拓宽担保物范围,合理提高抵押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