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文化法治”论坛在三亚召开

2018-12-15 16:35: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娉 符湘琳 王星星 谭悦]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15日讯 (通讯员 张娉 符湘琳 王星星 谭悦陈仪茜)2018年12月15日上午,由中南大学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文化法治”论坛在三亚举行。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建湘教授、三亚市副市长陈铁军、法国文化遗产法和艺术法学会会长杰罗姆·弗罗马若等国内外近百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

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陈云良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建湘教授、三亚市副市长陈铁军代表主办方致辞,法国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员会委员、法国文化遗产法和艺术法学会会长、法国国际环境法学会秘书长、巴黎南大学法学院前院长杰罗姆·弗罗马若作为专家代表致辞。他们指出,文化是软实力,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不可忽视和不容低估的巨大作用,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生命力、非凡的创造力和强大的凝聚力的体现。法治和文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两个重要方面,互为条件、互为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对经济、政治、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有重要促进作用,加强文化法治与电影产业发展法治保障研究,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文化建设。

本次论坛是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系列论坛之一,论坛以“文化法治与电影产业发展法治保障”为主题,面向全球范围征稿。据悉,本届论坛共收到中外论文169篇,经专家初选、二次遴选,会议收录包括中文57篇、外文4篇共61篇论文,邀请入选论文作者参加会议,同时,专家评选委员会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给予奖励。论坛分为六个单元,分别由《中国法学》杂志社副社长李小明教授、《现代法学》编审邵海教授、中南大学法学院彭中礼教授、河北大学政法学院宋慧献教授、天津市药物研究院夏锦辉教授、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刘金瑞副研究员主持,由中南大学中国文化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法学院周刚志教授对论坛进行总结。

来自中国法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南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重庆大学、天津大学、湖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民族大学、上海大学、河北大学、浙江财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法国国际环境法学会、耶鲁大学、东京知识产权研究院、肯特大学、南非纳尔逊·曼德拉大学、乌干达坎帕拉国际大学、保加利亚西南大学,以及三亚市政府、江苏省扬州市人大常委、湖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检察院、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检察院等相关领域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将围绕文化产业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保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电影版权保护、明星片酬以及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等法律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一审:夏博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