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人防办原主任、沅江市水务局原局长…亦官亦商后果很严重

2018-12-15 13:05:58 [来源:三湘风纪微信公众号]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郴州市人防办原主任、沅江市水务局原局长……在湖南,亦官亦商后果很严重

去年8月开始,一场“最严”整治在三湘大地铺开,湖南铁腕清理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等经营性活动。一年多过去,听招呼的基本上退出,顶风违纪的已经自食苦果。

近日,三湘风纪网又曝光了益阳、湘潭、郴州等地多名违规参与经营性活动的党员干部——

沅江市水务局原局长胡经纬违规参与采砂经营被通报;

湘潭县法院干部马定国违规参与涉矿经营活动被处分;

嘉禾县安监局原副局长李立新违规参与园林绿化养护项目经营性活动被免职;

郴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原党组书记、主任曾凡军存在投资入股水电站和矿山企业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

这些被曝光的党员干部虽然从事的领域各不相同,但无一不是利用手中权力和公共资源,为自己或家属亲属谋利,做着“既想当官,又想当老板”的梦。

这些官员“实现梦想”的方式形形色色。有的把工作领域作为“私人领地”,想方设法“捞一把”,“搭车当老板”;有的为特定关系人进行利益输送,躲在幕后指挥,搞起“来日方长”的君子约定;有的“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千方百计为老板“了难”,从中分“一杯羹”;有的搞起“一家两制”,由其配偶子女“赤膊上阵”……一边手握公权力一边念起“生意经”,“脚踏两只船”的后果,往往是双脚踩空,翻船落水。

为政或经商,原本是个人选择,无可厚非,但只能做单项选择。若选择从政后仍然得陇望蜀,或亦官亦商,以“权”食“利”;或大搞权钱交易,权力自肥;或“前门当官,后门开店”“一人当官,全家发财”,便是对自己选择的背叛,更是对公权力的亵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党员领导干部违规从事营利活动,从表面上看,或是因为受“管山的烧柴,管河的吃水”等封建糟粕思想影响,其实根源还在胸无敬畏,忘了公器不可私用,急于将权力变现。

权力染上了铜臭味,是最大的政治风险。一名省部级干部落马之后忏悔:“我要想告诉党政领导干部的一个教训就是,从政就好好地从政,经商就好好地经商。否则的话必然是像我这样人财两空,后悔莫及。”其言警醒党员干部,既然选择从政道路,就切勿心猿意马,将公权力作为发家致富的筹码。

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原有对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为的处分规定基础上,增加了对违规买卖股票、信托产品、基金等行为的处分规定;《条例》“对违反廉洁纪律行为的处分”第一句话就是新增的“表态”,强调党员干部必须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清正廉洁,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行为。这些条文提醒党员领导干部,官有官道,商有商道,别“吃着碗里、瞧着锅里”,做“当官又发财”的美梦。

当官发财不同道,岂可脚踏两只船?掐住“既当官又发财”的“七寸”,还要在监督和惩处上同向发力。既要着力织牢严丝合缝的制度“笼子”,把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管住、管牢,也要对党员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等违纪行为加大惩处力度,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诗堪入画方为妙,官到能贫乃是清。“能贫”并非要求“以贫为荣”,而是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防止贪小富酿大祸。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廉洁才是最大的“护身符”。只有牢记初心,做到慎欲、慎权、慎友、慎独、慎微,“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将心思扑在新时代干事创业中,让群众多些满意的笑脸,这才是为官者最大的“不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