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滩区老埠头村百年榨房茶油香

2018-12-15 09:49: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百年榨房茶油香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12月14日,冷水滩区蔡市镇老埠头村油榨房,慕名前来观看榨油的人们身穿棉衣、羽绒服,而忙碌着的胡爱清等村民,却光着膀子,还冒热汗。

油榨房是一间宽阔的砖瓦房,结实的房梁下,悬挂着用麻绳系的木锤。村民们介绍,油榨房始建于清道光年间,距今已经170多年。

榨茶油的流程是“一烘、二碾、三蒸、四踩、五榨”,每道工序都凭经验操作,比如烘炒油茶籽要由经验丰富的师傅掌握火候,火大烧焦了出油少。火小了,油不香,不好保存,一年不到就变质。

等人们把用稻草包裹的油茶饼放入榨床,塞进木头做的榨尖,榨油开始了。

只见4名汉子站在木锤两边,其中一人先试锤:抓住木锤上的麻绳,推动木锤在榨尖上轻敲一下。木锤反弹回来之际,另3名汉子眼明手快抓住木锤前后两端的麻绳,喊着号子,用力挥动木锤撞击榨尖。

在外力作用下,榨尖向里推进,挤压油茶饼,亮晶晶的茶油如同汗珠一样,流入榨床下的石钵,后来,出油量增大,茶油“哗哗”流淌。这期间,叫好声、相机的“咔嚓”声不断。

胡爱清说,没想到,传统榨油也会吸引游客。2016年以来,村里顺势建起四季花圃、小桥流水等景观,旅游迅速发展。今年,村民人均增收预计同比去年增加500元以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