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伴冬暖

2018-12-14 11:30: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宫凤华] [编辑:潘华]
字体:【

宫凤华

萝卜又名莱菔、萝菔,像从《诗经》或《汉乐府》里走出来的,让人想到心思纯净、秀美轻灵的美女罗敷。

萝卜水灵瓷实,吸足了秋天的衰脆和萧寒,咬一口,嘎嘣脆,清脆、薄凉,微微的辛,声响犹如春冰开裂、积雪断竹。正如清代植物学家吴其浚冬月吃萝卜的感受:“琼瑶一片,嚼如冰雪,齿鸣未已,众热俱平,当此时何异醍醐灌顶?”

萝卜烧豆腐是经典的农家菜。蓝花汤碗盛出来,撒一把翠绿的蒜花,色彩明丽。吃在嘴里,萝卜鲜甜,豆腐糯软,清新爽口。萝卜切丝,浇上生抽陈醋,淋点麻油凉拌吃,简单方便。难怪李渔在《闲情偶寄》中说:“生萝卜切丝做小菜,伴以醋及他物,用之下粥最宜。”

梁实秋曾啧啧称赏萝卜炖排骨:“揭开瓦钵盖,每人舀了一小碗。喔!真好吃。排骨酥烂而未成渣,萝卜煮透而未成泥,汤呢,热、浓、香、稠,大家都吃得直吧嗒嘴。”大师们在饕餮中自塑一份风雅。冬天蔬菜稀缺,从地窖里扒几个萝卜,煨蹄髈,炖排骨,香气四溢。客人来了,披一身雪花进屋,先盛一碗汤喝入,暖身又暖心。

小寒时节,巧妇们总要腌萝卜干。将红萝卜或白萝卜削去头尾,洗净略晒,在长桶里滚刀切块,拌上细盐铺入缸中。当缸中渗出卤汁时,把萝卜捞出放到阳光下晾晒数日,把盐卤煮沸,萝卜入热卤中烫一下。用棉线把萝卜干串起来挂在屋檐下或树枝上晾晒,或平摊在匾子里和蓆子上,待萝卜干晒成表面干燥略带湿润后,就可以入缸了。装缸时还要把萝卜分层压实,最后将口密封。

冬日清晨,大家粥碗一捧,咯吱咯吱地咬嚼着爽脆的萝卜干,咕噜吐噜地喝着滚烫的粳米粥,生活的恬淡和温馨被演绎得淋漓尽致。而一碗滚烫的萝卜汤足以祛除沁骨的寒冷。一家人,抑或三五布衣知己,任凭屋外雪花簌簌,寒气砭人,围炉夜话,在热气氤氲中举杯畅饮,亲情弥漫,这何尝不是寻常生活中的“小确幸”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