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洞村:精准扶贫的样本

2018-12-14 11:15: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熠 吴向红] [编辑:潘华]
字体:【

周熠 吴向红

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编写的《我的十八洞村》近日正式出版发行。封面上,被群山包围的十八洞村梨子寨错落有致,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绿树掩映下的村庄一派幸福、祥和。

地处武陵山腹地的十八洞村风景优美,有“小张家界”之称。曾经,与优美的自然风光形成强烈反差的,是这里的贫穷。2013年,全村人均收入仅1668元,仅为全国人均收入水平的18.8%。而如今的十八洞村,在短短的5年时间里,如同凤凰涅槃,不仅摆脱了贫困,还接待了前来参观的外国元首,“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经验从十八洞村出发,走出湘西,走出湖南,走向全国甚至世界。

是什么力量彻底改变了十八洞村贫穷的困境?作者凌鹰以诗意般的语言,揭开十八洞村往日贫穷的面纱,细数2013年11月以来该村精准扶贫的具体实践,用散文的笔触展示十八洞村紧紧围绕精准扶贫,转变思路,推进乡村建设,探索产业发展模式,实现村民回乡创业、老少安居乐业的脱贫奔小康的真实场景。

在书中,作者抓取了村民们思想转变过程中的典型的个人故事;书写了发展产业遇到的瓶颈;记录了在外打工的村民们经历周折打定主意回乡创业的故事……

《我的十八洞村》图文结合,图片精美、文字生动,它用一个个可观可感可触摸的鲜活故事,让读者看到,是精准扶贫让曾经脱贫难的十八洞村走出贫穷的困境,圆梦幸福生活。十八洞村“可复制、可推广”的扶贫经验,正向全省乃至全国各地辐射。

(《我的十八洞村》 凌鹰 著 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