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自洽,你奈我何

2018-12-14 11:10: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若若] [编辑:潘华]
字体:【

若若

生活好像总是看不起那些自以为是的人,所以总是给他们准备最多的鞭打和磨练,想方设法把他们身上的棱角磨平,让这些人彼此可以给予对方宽容而同情的拥抱,再让所有五十步和一百步握手言和。

很多人一生所做的种种努力,不过都是为了让自己活得像个普通人,迎合别人的幸福定义,而在心里,总是还有另一个平行世界中的我,过着我想过而不敢过的生活,做了我想做而没有勇气做的决定,和我想爱却不敢爱的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我们管这些有时叫幻想,有时叫情怀。

最近看了大冰的新书《你坏》,是他一贯的独立叙述风格,用《我的小姑娘》《不用手机的女孩》《送你一颗糖》《谢谢你》等小故事串联起过着不同方式的生活。他笔下的人物有些可以为了爱情抛下所有,奔赴千里之外追求幸福,有些可以为了理想,出站街头只为卖出一张唱片,有些心境饱满,哪怕自己生活堪忧仍旧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天寒路远,山高水长,他们是生活里特别的少数人,在另一个和我们平行的时空中,过着我们想选却又没敢选择的痛快人生。

这短短的一生,我们最终都会失去,你不妨大胆一些,爱一个人,攀一座山,追一个梦。这是《大鱼海棠》里的一句话,也是大冰一直坚持的。

你想要一个有意思的人生还是一个有意义的人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这个答案吸引而来的种种物质也就构成了他身边的江湖。大冰的江湖不是高手过招的拳拳到肉,不是都市剧中的种马腹黑,也不是名利场上的尔虞我诈,而更像是骨子里带风的青山载酒行。就好像他站在你的面前,扬着下巴一脸傲娇地对你说,一辈子这么长,就是要和像我一样有意思的人在一起。

路平、小南京、成子、白玛央宗、王博和甜菜等,他笔下的主人公,每个人都“坏”得独特,但他们同时又好像是你我身边江湖中的普通人,饮食男女,构成人间。

在《不用手机的女孩》中,一个伤心的女孩对大冰说:能陪我出去走走么?没有太多的踟蹰和掂量,他依旧是那个“从心”的大冰,带着50块钱和女孩一起从拉萨去了珠穆朗玛峰,虽然路途艰辛,但他也是一路哼着小曲逍遥自在。后来,他又和成子等人在拉萨大昭寺前晒太阳,喝酒、聊天,“没完没了地唱,没完没了地跳”,让你觉得原来人生还可以这样过。

如果你和众人不一样,那就不一样,如果你和世界不一样,那就不一样吧。不盲从于世俗的所谓标准,活出自己的个性人生,你就是独一无二的你自己,正如大冰所说“不是所有的故事都会改变你的人生,不过,一旦做到了,就是一辈子”。

(《你坏》 大冰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