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起湖湘文化大复兴重任 长沙后湖艺术高地在崛起

2018-12-14 08:50: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建勇] [编辑:潘华]
字体:【



后湖霞光。 陈忠明 摄





天边。 任宗麓 摄





文创新天地。 肖刚 摄



刘建勇

12月11日下午,在夸克仓库做平面设计的杨乾利旧地重游了后湖。五年前,他曾经在后湖的一家美术培训机构接受美术培训,他有些遗憾早生了五六年,“那个时候这里到处是培训学校,培训老师良莠不齐,现在这里入驻的都是些名家,即使得不到他们的教导,在他们的工作室看看他们的作品也会受益良多。”杨乾利说。不过,让杨乾利很高兴的是,今后,后湖这个汇聚了众多名家且没有门槛的艺术高地将一直向他和其他艺术爱好者开放,他不仅能够在这里接受到驻扎于此的名家给予的艺术上的熏陶和再教育,还能经常遇见来这里交流的外地乃至国际上的艺术名家。这个在冬日里开园的艺术高地,很快就会迎来艺术的春天。

经济发展了的湖南需要真正的艺术高地

相当长的时间,湖南没有艺术高地。

“艺术高地”是一个新词汇,它是近年来出现的一个新的艺术现象,它不止是艺术家和艺术品的聚集区,作为艺术高地,它是有着以绘画、雕塑、影像、设计等艺术形式为主的艺术家工作室,辅以餐饮、酒店、娱乐等配套设施,与广大市民有着良好互动关系的区域。它的发展与壮大是伴随着社会经济与文化的转型而进行的。

欧美的一些艺术高地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已经发展到了高峰,国内的艺术高地则在本世纪初开始迅速发展。有着厚重文化底蕴的湖南,艺术高地的形成却相对较晚,过去湖南的地域和经济发展的劣势,导致艺术人才流失、艺术市场不活跃,最终,从最初开始的“创意西街”到“浏阳河艺术区”都陷入窘境。

但,这并不意味着湖南的艺术人才和艺术发展就此低迷。上世纪80年代,湖南的艺术家曾在中国当代艺术板块上占据过重要位置,虽然从1990年代起,湖南的艺术人才有流失,但更多艺术人才源源不断地在这块有着厚重文化底蕴和历史文脉的土地上成长、成熟。谭国斌每两年举办一次“艺术长沙”双年展,它的学术性、国际性在业内外都得到高度认可。杨福音艺术馆、美庐美术馆、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千年时间当代艺术中心、李自健美术馆、太平里等艺术馆先后对公众开放,延续和凝聚了艺术人脉。但,仅有的这些,远远不能满足经济发展了的湖南对文化艺术的需求,也形成不了艺术聚落。

“每个文化艺术较为发达的城市必然有这样一个或几个艺术家聚集的部落,长期以来,长沙的艺术家分散在各处,像一盘散沙,不能形成有影响力的艺术氛围。”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说,湖南需要像样的艺术聚落,需要真正的艺术高地。

开放的后湖艺术高地将会使更多市民参与到艺术中

“后湖最具魅力的是这批艺术家,油画的、国画的、雕塑的、设计的,建筑的,等等,且相互之间认识,氛围很好,可以互相串门,且因为各自的领域不一样,思维也不一样,这就有碰撞。”中国雕塑学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任教于长沙理工大学的肖小裘先生如是介绍现在的后湖国际艺术园。

肖小裘先生是2015年入驻后湖国际艺术园的,这个堪称劳模的雕塑家每天都忙个不停,他的工作室里堆满了他的雕塑作品和杂七杂八的工具,他对后湖国际艺术园开园后会引来很多游人持欢迎态度,认为这会使得更多人“参与到艺术中”。

肖小裘认为后湖国际艺术园良好的艺术生态会在不久的将来形成——

“这里形成艺术家的群落后,外面的人想知道长沙、湖南的艺术水准,到后湖这里来看看就知道了。艺术家是艺术产品的生产者,但他很可能成不了商人。这就需要艺术经纪人和画廊,就可以形成一个艺术市场。很多艺术家都是大学老师,艺术家在这里聚集了以后,就会把很多学艺术的年轻人吸引过来,这里的艺术市场会让年轻人可以凭自己的能力赚到钱,会让年轻人心里有希望,艺术之路没那么多曲折。除了艺术市场,这里还是学术的聚集地,年轻人可以‘短平快’地在这里了解各种学术,各种学术也容易在这里形成学术团队,百家争鸣。”

肖小裘的设想,和杨乾利的憧憬重叠。这是不同于以往的后湖,这也是不同于以往的艺术高地。

后湖艺术高地将为长沙的发展带来活力

朱训德先生最早“入驻”后湖是2013年,彼时,还没有后湖国际艺术园这个概念,后湖的综合治理也还没有开始,但不少湖南艺术界的名家已经开始入驻,后湖正从艺术培训的聚集区向名家创作园转变。彼时,即将退休的他纯粹觉得后湖是块文化“福地”——后湖面朝湘江和朝阳,背靠湖湘文化重要发源地的岳麓书院和岳麓山,湖边又是大学城,不仅自然风光绝佳,人文底蕴也是得天独厚。这块“福地”,早在刚进入21世纪之初,那时就已经是湖南美术协会主席、湖南文联副主席的他考虑作为将建的湖南美术馆的首选馆址。

朱训德认为后湖是未经破坏的处女地,“如果能够把这片山水整理好,那对长沙来说,功莫大焉。”所以,当湖南美术馆的馆址选在中南大学临湘江的大门旁侧时,朱训德认为湖南美术馆的建设应该不是“孤立”的,后湖应该会考虑建设为一个整体的文化发展区域。

之所以有如此认为,是因为当时包括北京798在内的城市艺术高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我们湖湘的艺术家就是不一样,骨子里有种使命和责任感。因此,后湖国际艺术园有着不一样的精神风尚。一定能担当起湖湘文化乃至中华文化的大复兴。我们艺术家们一定能够为此作出贡献,出力作、出大画家、大艺术家、大设计家。”朱训德对后湖艺术高地的艺术家很有信心。

朱训德认为青山绿水和文化脉络间的这片土地,充满着活力,对创作、对艺术家的成长,对孵化、抚育新一代的文化发展非常有益,“一切的城市生命力,都来自于创新的思维,创新思维的孵化,在于国际艺术区——就像巴黎塞纳河左岸和伦敦泰晤士河的南岸,艺术高地可能不直接产生GDP,但它一定能够给这个城市带来文化和旅游活力,给市民带来高品质的文化艺术生活,为城市建设和科技发展带来创新活力。后湖国际艺术园一定能让长沙永葆勃勃生机,让长沙的科技和艺术比翼齐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