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阔步走进新时代

2018-12-14 08:34: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寒露] [编辑:潘华]
字体:【

常德德国风情街。 罗兵 摄

桃源工业园。 向佳 摄

常德经开区科技企业孵化器晋升国字号。 罗勇 摄

工休间隙。 陈洪波 摄

常德中车生产车间一景。 李龙 摄

城市管道施工场景。 于志发 摄

常德城区。

【本版图片(含署名图片),均由常德市推进产业立市三年行动指挥部办公室提供】

■李寒露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伟大的事业,从来都是无数奋斗者智慧和汗水的结晶。

当前的常德,发展蓝图已然绘就,关键在于落实。

勤劳智慧的常德人民正以奋斗者的姿态,在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宏伟征程中,谋定守正出新之策,再启攻坚突破之局,善为精准发力之举,昂首走进新时代每一个春天,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谋定守正出新之策

打开窗户,让新鲜空气进来。

提高开放成效,提升开放平台,在跨越发展上争锋

因治理穿紫河水系而结缘,常德市在引进德国汉诺威水协先进的水体治理经验的同时,两个城市也被对方深厚文化积淀散发出的浓厚韵味深深吸引。

2018年4月23日,在德国汉诺威市政厅,汉诺威常德中心隆重开业。该中心致力于加深中德友好,促进和服务包括国际贸易在内的文化、教育和经济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第二天举行的2018年湖南(德国)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常德进行唯一的专场推介,常德天马电器与法国施耐德智能电力制造项目、常德经开区与德国艾菲尔特公司一体化智能污水处理装置项目成功签约,两项目投资额共6500万欧元。

与此同时,在常德经开区德谷科创城,一个集生态、智慧、社区、共享四位一体的产城融合新社区——常德“德国工业园”正快速推进中,园区计划5年内引进50家欧美企业,建立中德智能制造产业创新科技中心、示范中心、公共服务平台等。

近年来,常德坚持把扩大开放作为提升发展活力的重要举措,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在2018年11月21日召开的开放强省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上,常德荣获“全省发展开放型经济优秀单位”称号。

打开窗户,让新鲜空气进来。在2018年1月至10月举办的“德商恳谈会”、欧洽周常德专场、常德(上海)经贸合作对接会等重大招商活动中,常德共签约引进投资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14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62个,10亿元以上项目36个,工业项目135个;对接引进长株潭绿心区转移企业20个;中国医药、上海复星、青海藏格、东方雨虹、法国施耐德、香港加多宝等一批战略投资者落户常德。此外,常德积极探索异地孵化招商新模式,在北京设立常德科创未来(中关村)智造中心,目前已有13家高科技企业入驻。

奋斗的路上,这些跨越的步伐、斐然的成绩,充分说明常德开放引进的显著成效,开放平台在有效提升,开放市场正不断扩大。

形势决定任务,行动决定成效。常德市还积极构建高铁、高速、航空、水运一体化的现代交通体系。特别是今年来,桃花源机场累计新增10个国内通航点,通航城市增加到18个,旅客吞吐量突破6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盐关码头货物吞吐量增长61%。

同时,常德大力推动本地优势产业、优势企业、优质产品“走出去”。特别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11月27日,常德市对接“一带一路”经贸团,走进莫斯科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并参访中联重科俄罗斯公司,就常德企业、产品对接“一带一路”市场进行洽谈。1月至10月,常德完成进出口总额13.17亿美元,同比增长50.4%,增幅居全省第2;完成对外劳务合作营业额4.28亿美元,同比增长43.1%。

数据无言,胜于雄辩。开放的举措一茬接着一茬,开放的声势一浪高过一浪。沅澧大地,一幅风生水起、蹄疾步稳的开放发展新画卷,跃然如见。

再启攻坚突破之局

守好阵地,求高质量发展。

力促园区产业向集约化、特色化、人性化方向发展

山以险峻成其巍峨,海以奔涌成其壮阔。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更需要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改革精神。

常德坚持改革精神,把产业园区作为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主阵地,着力推动园区走集约化、特色化、人性化方向发展之路。2018年,全市产业园区定位初步确定,大力发展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的共识开始形成,启动研究配套政策,基本建立优化产业布局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

园区布局得到优化,常德按照国家级园区不超过“三主三特”、省级园区不超过“两主两特”要求,出台全市园区产业空间布局指导意见,明确了全市各园区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

园区活力加快释放,常德明确各园区党政负责人分别列席同级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市政府下放199项权力事项到两个国家级园区,各省级园区全面启用2号公章。

常德市积极推动建立“1+2”产业联盟合作,根据产业园区发展实际,一个本市园区分别结盟一个发达地区园区和一个异地常德商会,积极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全市已有11个工业园区与17个沿海发达园区达成了友好合作联盟,增强了园区发展活力。

园区投入不断加大,2018年1月至10月,常德市园区完成基础设施投入84.1亿元,建设标准化厂房近200万平方米,园区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改善。前三季度,全市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总量稳居全省第三,常德经开区成功获批“湖南省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

虽然走过了万水千山,但走向未来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

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产业园区为载体,常德统筹产业布局,强化政策引导,培育发展动能,按照《常德市人民政府关于优化全市园区产业布局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常德市园区产业分工将更加明晰,协作配套更加顺畅,集群成链态势不断显现,园区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到2022年,园区主导产业产值占比大幅提升,特色产业比较优势更加明显,资源禀赋充分发挥、集群集聚效应凸显的园区产业空间格局全面形成。

善为精准发力之举

致力治本,谋长远添动能。

把产业发展作为立市之本,把项目建设作为核心载体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我们欣喜地看到,常德的产业转型升级在加快,融合发展力度在加大,发展要素保障在加强。

常德的装备制造、建材化工、有色金属等传统产业变速换挡,新兴产业快速成长,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今年1月至10月,常德电子信息、新材料、节能环保产业分别增长20.7%、27%、23.1%,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分别增长24.1%、23.5%。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50户,25家工业企业成功进入全省制造强省重点项目库,金健米业、大汉汽车等4家企业纳入全省百户大型骨干企业,21家企业被评为湖南省小巨人企业。

常德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农村电商、乡村旅游、农村康养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5063家,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达790亿元、同比增长15%,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9.6%,比去年同期提升2.9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

常德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增强发展动能的核心载体,以“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全力主攻产业项目。全市35个项目纳入全省“五个100”项目调度范围,7个项目入选全省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响箭重工、昊天汽车等12个项目挤入省百大重大产品创新项目笼子。

据统计,2018年1月至10月,常德市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85个,总投资605.9亿元。中国中车、金海钢构、翔宇工业园、动力电池产业园、溢多利生物医药扩建、不锈钢卫浴产业园、永磁材料加工、500万吨土壤调理剂生产线等一批投资过1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75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竣工投产,其中工业项目59个,中锂隔膜二期工程、力元新材技改工程、粤港模科模块化半导体照明产业园、东鼎动力汽车配件产业园等一批投资规模较大的项目,正加快形成新的增长动能。

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站在“三十而立”的节点上,常德将继续坚持提高经济指标与提高幸福指数“齐头并进”,坚持创造金山银山与保护绿水青山“相提并论”,坚持推动城市建设与壮大城市产业“携手并肩”,坚持厚植发展优势与补齐发展短板“双向并举”。

砥砺奋进、只争朝夕,再创伟业、续写新篇,不仅是620万常德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外界对常德的共同期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