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阳:精准掌握情况,有效整改问题 “贫情面对面”助力脱贫

2018-12-14 07:32: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刘昌宏 杨慧 陈晟程]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1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通讯员 刘昌宏 杨慧 陈晟程)“真没想到,被村干部贪掉的5年养老保险费还能追回来,今后不用担心养老没着落啦。”12月5日,麻阳苗族自治县锦和镇黄家团村贫困户田定锋高兴地说。

原来,今年6月,县纪委监委在锦和镇开展“贫情面对面”活动时,听黄家团村村民反映村委会原主任田某侵占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农户新农保参保费问题,随即安排人员核查,发现田某共侵吞35户农户上缴的新农保参保费1万余元。县纪委监委给予田某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并追缴回被其侵吞的费用。

今年2月,麻阳县委、县政府决定深入开展为期2年的“贫情面对面”活动,由县纪委监委牵头,组织扶贫、发改、民政、水利、住建、林业等部门,分组深入贫困村组召开“贫情碰头会”,并在乡镇赶集日巡回开动“流动监督执纪执法车”,与群众面对面,认真听取群众反映扶贫领域问题以及意见建议,以精准掌握情况、有效整改问题、解决实际困难,推动脱贫攻坚。

在黄桑乡空石溪村“贫情碰头会”上,贫困户郑青珍反映她家有发展脱贫产业意愿,但申请小额贴息贷款遇到困难。有关部门人员迅速与当地农商银行联系,帮其办理了5万元扶贫产业贴息贷款,用于发展养蜂。“流动监督执纪执法车”开到兰里镇时,该镇苍冲村贫困村民龚开欢反映,去年他家上缴的450元医保金未退还。有关人员与县医保部门联系,按照贫困户医保金由国家财政代缴的政策,将其上缴的医保金全额退还。县里还举一反三进行全面核查,对该退还的全部予以退还。

麻阳“贫情面对面”活动扎实开展,贫困群众踊跃参与,有关部门整改迅速,许多问题得到及时处理。目前,全县已对扶贫领域“雁过拔毛式”腐败与干部作风问题立案112件,结案103件,组织处理1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9人,追缴违纪资金342万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