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在家门口获得就业和增收 两千余贫困户易地搬迁

2018-12-14 07:30: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佳伟 蒋剑平 杨能广 翟奡]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1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张佳伟 蒋剑平 杨能广 翟奡)12月10日上午8时许,搬到新邵县坪上镇易地扶贫安置区居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玉峰,走进设在镇里的邵阳市兴荣鞋业公司,开始一天的工作。他对记者说:“搭帮党的好政策,我搬出了原来的‘穷窝’,又在家门口的企业上班,安置区集体门面还有租金分红,这是以前做梦都想不到的啊!”

据了解,新邵县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201户8821人。至今年10月底,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已全部完成,其中建成集中安置点16个,集中安置1252户4856人,另外分散安置949户3965人。

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新邵县努力让贫困户能在家门口获得就业和增收。选择安置点时,坚持将有商业开发前景与增值潜力的地块用于集中安置点建设。16个集中安置点有13个位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相对较好的乡镇政府所在地、产业园区或旅游开发区内。为解决搬迁户当前脱贫增收和长远稳定致富的问题,该县在13个集中安置点将安置房第一层设计为经营性门面,产权属政府所有,搬迁户按照“物权量化分红”模式,每户每年可获500至1000元资产性收益。当地政府还引进规模特色企业承租门面经营办厂,优先聘用搬迁人员务工,共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

同时,新邵县以安置点为中心发展产业,大力引企入村,重点发展鞋子、箱包和手工小商品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在严塘镇绿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了二手车市场、艾草加工基地和制鞋厂,已安置269名贫困人口就业。目前,全县还发展“扶贫车间”53个,安置贫困人口1524名,人均年收入可达2万元以上。

对选择分散安置的贫困户,新邵县安排产业发展补助资金,引导、鼓励当地涉农企业、特色基地等开展委托帮扶,与贫困户建立起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该县玉辉农林公司就委托帮扶贫困人口7792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