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政府“硬措施” 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2018-12-12 08:45:0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编辑:潘华]
字体:【

长沙实施“最多跑一次”等系列改革,开展“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发扬“店小二”精神,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充足的“阳光雨露”……

政府“硬措施”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聚焦长沙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之二

长沙着力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智能制造等新兴领域的企业纷纷落户,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着力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智能制造等新兴领域的企业纷纷落户,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朱敏

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企业发展有困难,“千人帮千企”帮扶小分队现场把脉问诊,真金白银帮到实处……冬日的长沙,在企业家的心里,暖意融融。

日前,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长沙营商环境指数排名全国第九、中部第一,软环境指数居全国第二;福布斯中国发布“2018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百强排行榜,长沙居第14位,浏阳成为中西部地区唯一上榜的县级市……

长沙营商环境“软实力”为何能迅速提升?这离不开政府持续创新推出的“硬措施”。近年来,长沙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实施“工业30条”、“人才政策22条”、科技创新“1+4”等系列政策,开展“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为企业在长沙发展壮大提供更多“阳光雨露”。

幸福长沙,宜居更宜业。

便捷 到政府部门办事“最多跑一次”

“春江水暖鸭先知。”营商环境好不好,最直接的感知者莫过于企业家。

“在浏阳深耕10多年,最大的底气源自这里高质量的贴心服务,感受最深的是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高、服务意识强。”湖南华纳大药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高翔感慨地说。

高翔有感而发的背后,是浏阳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的实效。去年4月,浏阳在全省率先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并以此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今年浏阳再次“加速”,将企业开办时间由平均11个工作日缩减至3个工作日内;园区工业项目审批最快可在16个工作日内完成。

湖南湘江新区率先全市区县、园区,打通省“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和新区“多规合一”平台,实现新区所有事项网上申报和网上办结,网上可办率达100%,真正让企业办事“只上一张网”。

……

这只是长沙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缩影。一年多来,长沙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高站位、强统筹,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创新生态的重要举措来狠抓落实。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多次部署调度,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研讨改革事项和细节,展现了“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和魄力。

说干就干!全市上下按照“四个一”(只上一张网、只看一张表、只进一个厅、最多跑一次)和“四办”(网上办、减证办、就近办、帮代办)的统筹部署,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并将改革扩大到所有省级园区及国家级园区,突出为企业集成服务。

截至今年11月,长沙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在线办理事项8332项,依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99%。市本级、区县(市)、省级以上园区分别发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307项、6110项、1753项,其中“一次也不跑”事项分别有164项、659项、106项。全市460个综合窗口,对涉及多个部门和重大政策落地需多个部门联合办理的事项,可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

一系列举措的实施,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感和便捷度:

——办事速度更快捷了。长沙深入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取消各类证明材料637项;精简审批环节,市政务大厅470个审批服务事项在大厅直接办结,立项审批时限从5个工作日缩减至3个,较法定20个工作日快了17天;加快健全网上办事大厅、政务服务APP、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办事体系,办事速度大幅提升。

——办事方式更精准了。对单个部门(窗口)事项实行“一次办”,对多个部门关联事项实行“一窗制”,对多个层级关联事项实行“一网式”,办事目标性更强、精准度更高。

——办事过程更省心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二期(基层工作平台)全面延伸到所有区县(市)、园区、乡(街)、村(社区),并不断增加“就近办”的便利,目前已公布“就近办”事项内五区各197项、四区县(市)各248项。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长沙“最多跑一次”改革制度更完善了、标准更健全了,改革之花结出了累累硕果。

精准 “千人帮千企”帮扶小分队现场把脉问诊

企业有困难,干部来帮忙!

“帮企业就是促发展,稳企业就是稳预期。”10月24日,胡衡华在“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誓师动员大会上的要求掷地有声:要聚焦政策落地,帮助企业了解政策,让企业享受到各项政策的红利和实惠,根据企业需求推动政策落实。要精准督查考核,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发现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行动的号角吹响,1000名干部快速集结,迅速行动。千名党员干部深入千家企业的生产车间、工地一线,掀起帮扶企业的热潮。

帮扶企业,帮什么?怎么帮?胡忠雄强调,“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的核心是“帮”,帮扶责任落实的关键是“人”,帮扶责任落实的重点是兑现政策,要让“政策红利”加速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

高位推动之下,帮扶行动只争朝夕。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实地走访企业。其他市领导纷纷以各种形式为企业鼓劲加油、排忧解难。湖南湘江新区主要领导带队对新区范围内100家企业开展走访、聆听心声。各级各部门俯下身子、沉到基层,“不是在帮扶企业,就是在去帮扶企业的路上。”帮扶热潮,成为冬日长沙一道温暖的风景线。

帮扶小分队在一周左右的时间完成第一轮初访,涉及政策兑现、融资难、融资贵、用地受限、招工难、人才少等六大类问题被整理出来,成为专业部门攻克和研究的重点。

针对融资难这一共性问题,长沙与建行湖南省分行共同发力,为每个帮扶小分队安排一名信贷员,上门为企业提供融资贷款服务,推出适合中小企业的融贷产品,将企业融资利率普遍下调。同时,长沙市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中小微企业融资对接会”平台、政银企对接会,通过打出一系列融资“组合拳”,解决企业发展烦恼。

湖南湘江新区为58小镇入驻企业协调解决消防报建问题,为入驻企业进行工商注册、场地装修等创造条件,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浏阳经开区帮助园区60名企业高管获批浏阳市“企业家绿卡”……

截至目前,全市220个帮扶小分队已走访企业4373家,收集问题4919个,已解决问题3283个,问题办结率66.7%,兑现政策奖补近7.99亿元,促成意向融资107.68亿元,实际发放贷款52.65亿元。

真心实意,真金白银,收获被帮扶企业点赞无数。

“公交路线已优化,定制公交在推进,通勤车运力已增加,出行不再不便了。”长沙高新区中联重科环境公司员工高兴地告诉记者。

“‘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市补资金’和县级环保专项资金1171万元在帮扶小组的帮助下,县里已落实。”湖南同心实业公司负责人说,企业发展的双翼更添助力。

……

40多天时间里,一系列为企业量身定制的精准帮扶举措,帮助企业融化市场的冰山、削低融资的高山、跨越转型的火山,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竞争力。“‘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为我们送来了‘及时雨’,让我们吃上了‘定心丸’。”企业家们盛赞。

暖心 “店小二”开启“跑腿模式”提高办事效率

市政府年初发布《关于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各级各部门践行热情服务、业务精湛、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的“店小二”精神,提供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三到服务”,将“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只让客商跑一次”等措施落到实处。

“店小二”们全面开启“跑腿模式”,营造出“亲”“清”的政商关系,也优化了营商环境,推动了长沙软实力的不断提升。

今年4月,市领导在调研京东无人车总部项目时,对方曾表示保险是一大难题——无人车没保险,就不能上路。无人车属于电子产品还是车辆,这在全国保险领域都无依据可循。在场的市发改委负责人立刻想到由该部门同志联点服务的重大项目平安财富中心,便主动促成双方合作。后来,平安集团专门为京东无人车量身定制了一款保险产品,确保该项目6月顺利落户长沙。

5月初,长沙迎来“湖南第一高楼”国金中心开业,400家商户企业云集,爱马仕等70余个品牌首次入湘,开业当天即吸引顾客逾10万人次。而让这个国际一流商业综合体最终落户芙蓉区的原因,就在于芙蓉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发放一系列政策红包,通过提供“店小二”式服务,打造招商引资“洼地”,助力企业项目落地生根。

1月签约,2月开工建设,8月主体竣工,12月初投产——总投资200亿元的杉杉能源长沙基地项目,创下长沙高新区历史上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建设的新速度。“民营企业最看重时效,杉杉能源在长沙的高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当地高效的办事效率。”杉杉能源董事长李智华的点赞,也是许多在长企业的共同心声。

“我们反映员工出行难问题后,园区非常重视,15个工作日就开通了巴士。”英氏控股集团副总经理胡泽民激动不已。11月30日,“惠企便民·畅行隆平”隆平高科技园首批定制巴士(8辆)投入运行,5000张企业员工公交卡当场发放,企业员工凭卡免费乘车。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长沙以“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推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全市119个重大项目,每一个项目都有一名市领导“联点”、市发改委干部“服务”、对口责任单位“帮扶”、市重点办“跟踪”。长沙还根据项目梳理出22条优势产业链,在全国首创设立22个产业链办公室,每条产业链由一位市领导担任“链长”。市领导既“挂帅”又“出征”,加速推动项目落地。

1月至11月,长沙引进500强项目39个,总投资1100亿元,超额完成年初确立的“引进500强项目18个”的目标。

感动于“店小二”们的倾情服务,一大批企业家纷纷主动扮演招商“大使”的角色。卓志公司力促湖南邮政速递落户金霞经开区,进一步助推长沙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同时激活产业链条,敦煌网、义乌电商等资源由此导入长沙。

……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长沙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解困帮难,为发展输血造血。企业的“精气神”更足了,市场的活力更强了,星城长沙成为企业家们投资兴业的热土,焕发勃勃生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