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天独厚,擦亮城市名片——长沙市会展产业崛起系列报道之三

2018-12-12 08:13: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金慧 刘国永]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得天独厚,擦亮城市名片

——长沙市会展产业崛起系列报道之三

芒果馆·湖南国际会展中心。

2018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

长沙北辰洲际酒店接待第十五届东亚论坛,摆台别具匠心。

长沙富力万达文华酒店工作人员在全球农业南南合作高层论坛上进行服务。

长沙北辰国际会议中心地理位置优越。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金 慧 刘国永

长沙有逛不完的展,农博会、食品餐饮博览会、轨道交通博览会、智能制造博览会等;长沙还有数不尽的会,APEC中小企业论坛、国际物流发展大会、南南合作论坛、国际商事法律论坛、华为生态伙伴大会等,这些重磅型展会纷纷选择落户长沙,是对长沙办会办展环境的认可,更是对城市综合实力的肯定。

“这次农交会、农博会在湖南合并举办,既为展示湖南农业形象、推动‘走出去’提供了重要平台,也为我们加强国际国内农业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国外办展布展成功经验提供了难得机会。”省委书记杜家毫11月3日参观农交会、农博会时指出,努力争取承办更多有特色和有国际影响力的专业展会、品牌展会,进一步形成集聚效应,放大溢出效应,助力湖南开放崛起。

一席话语,既是对农交会、农博会的肯定,更是对长沙会展业的鼓励,而长沙,一直以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精神,用心浇灌着会展业从一颗幼苗成长为今天的茂盛大树。

设施完备,打造会展名城

长沙曾经由于会展硬件设施不足,许多大型展会不愿前来落户。

为振兴长沙会展经济,省委、省政府作出重大决策:建设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把它打造成现代服务业新平台、新片区,并对长沙会展业发展提出明确方向,即依托现有产业优势,走差异化发展路线,打造中部会展高地。

博采众长,精心铸就。2016年11月,长沙国际会展中心竣工了,第一场展会开馆了,成千上万的群众涌入新馆参观,从此,历史被改写——长沙也能承办大型展览和会议了!

这个位于高铁新城、长沙县黄兴镇浏阳河东岸的省市重点项目——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占地约800亩,设12个单层展馆和南北两个登录厅,总建筑面积约44.5万平方米,标志着作为湖南现代服务行业发展的标志化、智慧化、国际化的展览平台,承载着全省会展发展的希望与梦想。

自2016年11月8日开馆至今,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已成功举办各类展会活动80余场,实现展览面积约222万平方米,年出租率位居中部地区首位,2017年被评为“中国十佳会展中心”。

展馆的质量能直接反映一个地区会展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目前在长沙,“1+3”会展场馆格局初步形成,分布合理、定位清晰、分工明确。

长沙国际会展中心面积大、设施先进,适合承接一些大型的国际国内展会;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属于多功能展厅,主要承接一些中型的会议展览、文化类型的演艺活动;红星国际会展中心人气较旺,较多承接一些消费类型的展会;湖南省展览馆则主要承接一些书画、年货、文化类型的精品展会。后三个场馆有一个共同点,对于长沙会展业发展弥足珍贵:甘做会展项目孵化器,为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源源不断培育大型品牌展会。

不仅如此,在湘江之滨,一座三层楼的长沙北辰国际会议中心已经封顶,这座被誉为浓缩版的“国会中心”,面积达4万平方米,建成后最多可容纳6000人开会,将成为长沙最专业的会议场所,一旁还配套了6万平方米的四星级酒店和6万平方米的酒店式公寓。

好戏还在后头。正在建设的长沙国际会议中心,突出长沙“山水洲城,潇湘洙泗”的自然魅力和千古城市文化底蕴,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其中包含一座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的国际会议中心。该会议中心主会场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将成为长沙面积最大的会议室,它与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只有一路之隔,有利于形成会议、会展联动的优势。

高铁、会展“双引擎”,正在推动长沙高铁会展新城成为交通畅达、功能完备、环境优美的国际中高端会议城市,长沙打造会议目的地城市正在从蓝图变为施工图,从憧憬变为现实。

政府培育,产业快速发展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培育。

进入新时代,长沙市会展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围绕“打造中部会展高地、建设国家会展名城”的总体目标,坚持以“基础建设、政策创新、内引外联”为抓手,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品牌培育和服务提升的力度,使全市的会展业出现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市场需要培育,行业需要推力。政策扶持,是快速培育产业的必由之途。为此,长沙市政府先后修订完成《长沙市会展业促进办法》《长沙市会展项目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长沙市会展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激活了会展业这一池春水,振奋了会展湘军的斗志,让行业荡起发展的波浪。

近3年来,长沙市积极对接国家部委、国家级行业协会和国内大型组展公司,引进全国知名展会落地,全国(秋季)糖酒会、中国特色小镇博览会、全国汽配交易会、全国药机展、中国国际劳保用品交易会等40多个国内知名会展项目落地长沙举办。

不仅如此,长沙会展业将迎来井喷。12月8日,长沙市在北京举行重点会展引进项目招商对接会,经过面对面对接洽谈、合作交流,18个会展项目现场签约:全球高端制造业大会、第57届全国制药机械博览会、2019大数据空间信息应用博览会、2019全国建筑防水保温涂料高峰论坛、第二届中国国际低碳科技博览会暨2019应对气候变化国际非政府组织地球会议、2019世界烟花大会、2019中国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装备博览会、第二届中国乡村产业博览会、2019中国国际休闲旅游博览会、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薯业博览会、第八届国际工程建设行业吊装市场研讨暨技术交流会、中国工程机械后市场千人峰会、2019中国(长沙)食品物流装备博览会、2019中国(长沙)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暨新材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第二十届全国化学大会、首届中国肿瘤学大会等。

前不久,在2017年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发布会上,长沙市列74个省会城市及地级市中第一名,连续两年获此殊荣;长沙还荣获“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称号,被中国会展业高峰论坛组委会评为“2017全国会展业金五星奖——优秀会展城市”,被中国会展业年会组委会评为“中国十佳会展品牌城市”。

会展湘军,扬帆逐梦前行

2015年,中国展览业迎来了加快转型发展的转折点,国务院于4月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首次从国家层面针对展览业的改革发展进行部署,具有重大意义。

文件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基础扎实、布局合理、发展均衡的展览业体系。”

振奋人心!未来5年,将是中国乃至全球会展业版图重新洗牌布局的关键时间段,也是长沙会展业跨越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长沙勇抓机遇,聚湖湘文脉之灵气,融“山水洲城”于一体,高铁、飞机、地铁、城轨等一应俱全,拥有产业优势和科研实力,为吸引大型产业会议以及展会来长沙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2018年,长沙新发布《长沙市会展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对会展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方面都进行了细致规划,这是对行业的布局谋篇,更是对城市发展的责任和担当。

根据计划,到2020年,长沙会展业展览个数达到240个左右,实现展览面积250万平方米,观众人数超680万人次,成交金额超600亿元;会议产业方面,500人以上会议总数达到450个,国际性会议数达到30个,参会总人数达到182万人,形成比较完善的产业发展体系,会展业整体实力大幅提升,成为全市新的增长点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支撑。

促进会展经济提质升级,打造千亿会展产业,“会展湘军”逐梦扬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