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越多,舞台越大——长沙市文化魅力展示之三

2018-12-12 07:09: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新]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平台越多,舞台越大

——长沙市文化魅力展示之三

后湖国际艺术区。(岳麓区委宣传部供图)

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天心区委宣传部供图)

文化的生长离不开时代的土壤,文化的繁荣需要平台的支撑。

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长沙坐拥深厚的文化矿藏,文化资源可谓俯拾皆是。如何利用好丰富的资源,激发文化活力,成为一个需要不断研究的课题。

近年来,长沙以文立城、创业兴文,一个个文化项目落子推进,一个个平台逐渐形成,长沙文化名片越来越响,“湘味”越来越浓厚。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陈新

支撑更广

项目建设遍地开花

伴随着经济总量不断壮大,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文化引领消费需求升级,文化成为市民需求的新方向。藉由可视、可听、可玩、可触摸的创新方式,文化也引领着产业投资向着文化项目建设挺进。

斑驳的墙面,透明的屋顶,充满意大利风情的建筑,走在这里的每一条小道,恍惚间,仿佛穿越到了几千公里外的意大利……

9月28日, 2018湖南国际旅游节·意大利湖南音乐文化周开幕暨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一期项目开园试运营,这是长沙大王山片区文旅产业集群中首个运营的项目,让这个风姿绰约的意大利风情小镇迅速在湖南人的朋友圈里火了一把。

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建设是长沙大力推进文化产业项目的缩影。在长沙,一个个文化产业项目建设一路高歌猛进。

从长沙文化项目投资情况看,2017年长沙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实现投资279.7亿元,是2012年的6.5倍;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额占长沙固定资产投资额的比重为3.7%,比2012年提高2.6个百分点。

大投入挖掘文化资源,大项目也接踵而至,最终,这些大项目也“长成”大平台。

近年来,长沙“三馆一厅”、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炭河古城、美丽中国长沙文化产业示范园等一批重点文化项目相继完工,恒大童世界、湘江欢乐城项目、天择传媒总部基地、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等一批重大文化项目目前正加速推进。

除了加大对文化项目投资建设,长沙瞄准世界,搭建一个个文化交流的平台。近年来,长沙举办中国(长沙)国际雕塑文化艺术节、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周、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中国·橘子洲国际摄影文化节和2017东亚文化之都长沙活动年等1000多场文化交流活动,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外国艺术家和游客。

平台更多

产业园区强势崛起

这几年,长沙以独特的文化资源为依托,文化产业加速聚集,一批高品质文化产业特色园区破土而出。

违建遍地,垃圾成堆,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一个曾经脏乱无序的城中村如何变身艺术中心?

湘江之滨,岳麓山下,一个长沙文化创意最具活力的无边界艺术园区正加速崛起。12月9日,经过3年多的综合整治与改造,中国(长沙)·后湖艺术园全面开园迎客。这个集名山、名水、名洲、名校、名家于一域的后湖艺术园,是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有百余名艺术家签约入驻,涵盖油画、国画、雕塑、设计、建筑等各种艺术门类,成为湖南聚集艺术名家最多的区域,人们可以在这里进行原创艺术创作交易、探寻湖湘文化、艺术休闲等各种文化体验。

“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在浏阳河畔,一座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视谷”正在加速推进。

2017年12月20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正式挂牌成立,近一年来,芒果总部、中广天择、陌陌、银河酷娱等一大批全国文创、视频领军企业纷至沓来,截至目前,已聚集文创企业2000余家,年产值超200亿元。

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后湖国际艺术园等为新引擎,重塑长沙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的产业生态和运营机制也正在形成。

向东, 德思勤和雨花非遗街区往东延展,经汇艺文创中心到最东极长沙新广电中心,全长两公里的湘府东路文化产业走廊串起圭塘河、浏阳河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雨花区“一路两河”文化产业带,成为新的产业增长极。

向南,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凭借国家级文化产业平台“两园一基地”的发展格局, 引进国家知识产权局长沙商标受理中心、湖南版权工作站、长沙文化金融中心落户,园内共有传统文化企业300多家,新兴文创、广告、互联网企业500多家,亿元企业10家,上市挂牌企业4家,文化产业产值180亿,增加值70亿元。

数据显示,长沙目前拥有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12家、省级19家、市级14家,已初步建成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国家广告创意产业园“两园一基地”格局,具有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

资源激活

地方特色韵味十足

沿着湘江行走,在望城,从靖港、乔口、新康、丁字、书堂到铜官,湘江两岸文化遗存星罗棋布,如何重燃湘江古镇群的希望?

望城区出台《湘江古镇群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挖掘整理、保护开发修复,全力打造“中国最具魅力古镇群”。随后,靖港、湘陶小镇铜官、湘食小镇乔口、湘戏小镇新康、湘学小镇书堂、湘艺小镇丁字……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古镇凤凰涅槃,挺立湘江畔,惊艳全球。

湘江支流还有一条河,叫沩水。沩水上游有一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地方,叫炭河里,这里埋藏着一个已经消逝的久远、神秘、足以让世界为之震惊的中华古代文明——“炭河里文明”。如何让沉睡的青铜文化再次闪耀世界?宁乡借力资本市场,挖掘文化资源,做大文化产业,2017年7月,炭河古城在宁乡重生,成为湖南省唯一、全国最大的西周文化主题公园,开业106天旅游人数突破百万,其推出的《炭河千古情》演出场次和观众数量不断刷新湖南省大型旅游纪录。

在传承中保护,在保护中挖掘,“寂寥”的文化在长沙“热闹”起来了。

青砖白墙、老街古巷,长沙,无疑是一座“老城市”,老城市的文化魅力,蕴藏在城市每一处的肌理中。在城区,让文化热闹起来,不仅需要挖掘,还需要在挖掘中创新,由内而外的“活化”。坡子街、太平街、潮宗街、化龙池、都正街等街区虽然汇聚诸多历史建筑,却一度挤满老房危房,长沙经过有机改造,老城展新颜,建筑恢复了古朴韵味,业态更加年轻现代,咖啡馆,文创店鳞次栉比,成为年轻人争相打卡的“网红地标”, 文化传承与时尚潮流相得益彰,地道的“长沙味”历久弥新。

在乡村,湖湘文化元素蔓延城镇乡村,一些乡镇通过挖掘整理历史典故、名人、传说、民俗等资源,让淳朴清新的乡村风貌风情、自然人文景观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得以传承和保护,一个个各具形态的特色小镇正在涌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