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望城铺排27个海绵城市建设项目 总投资超80亿元

2018-12-12 06:54: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谢璐]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望城铺排27个海绵城市建设项目

总投资超80亿元

华声在线12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谢璐)今天,长沙市望城区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项目电子材料厂老宿舍提质改造完成,新建的植草沟、下凹式绿地、雨水花园、透水铺装、生态停车位等设施一改传统雨水排水方式,解决了小区的内涝问题,获得居民点赞。

自2016年成为湖南省第一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以来,望城区编制完成31.4平方公里核心区的《望城区滨水新城海绵城市专项规划》,投入政府资金约30亿元,带动社会投资超50亿元,共铺排27个项目,涵盖市政道路、公园湿地、公共建筑、居住小区等多个类型,构建起城区的一个个“小海绵体”。

在望城区工农东路,可以看到人行步道均铺设透水性好的大颗粒沥青路面,两侧设置了大片下凹草沟和生态树池,且明显低于人行道路面,草皮和灌木下换填了高渗透性的介质土。下雨时,路面雨水自然流向草沟与树池,渗进土壤,通过植物净化过滤后,经地下预埋的盲管进入城市雨水管网,管网与周边雷锋公园的湖水相连,可以汇入湖水中,而超过下渗负荷的雨水由于经过净化处理,收集起来还可用于绿地灌溉及景观用水。2017年6月30日,暴雨侵袭长沙,该条道路未形成积水,确保了交通安全。

截至目前,该区工农东路项目已竣工通车,腾飞路、水利半岛(两河两垸)道路和景观工程、环城绿带、雷锋公园一二期工程已基本完成海绵设施建设,三润城、润和山水郡、滨水新城四医院等社会投资项目正按海绵城市建设示范项目的标准加紧施工。目标是到2020年,31.4平方公里试点区的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75%,面源污染削减率达60%以上,能够有效应对50年一遇的内涝,雨水资源利用率达5%。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