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有力量】大山农业有“乾坤”

2018-12-12 06:51: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见习记者 上官智慧]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大山农业有“乾坤”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上官智慧

寒风料峭,张家界市永定区桥头乡熊家逻村却逢“暖阳”。“今年收成不错,比去年可多了一半呢!”12月10日,在湖南乾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帮扶下,村民刘纪虎喜笑颜开。

曾经的熊家逻村,山地荒凉又贫瘠。而如今,满坡山地被长势喜人的莓茶园错落有致地布满着,尽显富饶美丽。

风雨兼程10余载,湖南乾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超把中药种植、生态养殖、农业休闲等多个领域的“致富经”带给了这里的乡亲们,通过“生态农业产业链”的发展模式,该公司已成为带动就业1000余人、年销售额2.32亿元、利税3944万元的民企大户,真正实现了大山农业有“乾坤”。

磨砺初心,练就一个创始人

2002年,18岁的刘超从学校毕业后没能如愿当上一名医生,而是成了药店营业员。一年下来,熟悉了药店整个运行流程的刘超,从营业员升到经理一职。

“我不能安于现状,得干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刘超说,年少的创业梦强烈地激荡内心深处,于是,他开始了第一次创业。

2004年,刘超创办济民堂大药房。不到4年时间,就在张家界开了6家济民堂大药房。经营期间,刘超敏锐地察觉到传统中药材市场需求回暖、部分成品缺货的契机。于是,第二次创业应运而生。

2008年,刘超带领160多名农户,在老家桥头乡成立了“张家界济民堂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了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在大山上发展苦参、白术、远志、黄精等中药材,让老乡告别贫穷,拥抱富裕。

果敢雄心,成就一名企业人

刘超尝到喜果之后,并未安于现状,一鼓作气继续创业。

2013年,刘超联合120多名农村创业青年,成立了“张家界乾坤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把黑山猪、黑山鸡、湘西黄牛等本土产品确定为养殖对象,并逐步形成年出栏生猪5000头、本地山鸡10000羽、湘西黄牛200头的生态养殖基地。

“一条集产供销于一体的产业就这样诞生了。”谈及创业,刘超侃侃而谈,“老百姓赚的钱多了,我的动力就更大了。”2013年,刘超成立了湖南乾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旗下拥有济民堂中药材种植、美南中药材种植、乾坤养殖等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固定资产已达5000多万元,为当地1000多户农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长年提供2000多个就业岗位。“如果没有老乡刘超,我依然吃着低保。”永定区桥头乡熊家逻村脱贫户吴敬友感慨道。

感恩暖心,带动一群追梦人

近年来,刘超先后筹集资金210多万元,为熊家逻村铺设村级道路2条,总长度8.4公里。

“刘超是青年里的‘优秀老青年’。”共青团张家界市委书记肖运谋告诉记者,除了带领家乡的父老乡亲脱贫致富,刘超还积极带领青年创新创业,成为当地青年的示范典型。多年来,刘超牵头搭建了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发起成立了张家界市农村致富带头人协会、张家界市永定区创新创业协会等社团组织,筹建“乾坤创客服务中心”,并出资带领成员到深圳、宁波、长沙、湘潭等地学习取经。

“我有一个‘6315’行动计划。”刘超在谈到未来的梦想时,脸上洋溢着自信。他说,要用6年时间,投资3亿元,打造1个集生态中药材种植、加工与流通贸易的全产业链,实现主营业务年利税超5000万元,成为全国中药材百强企业。

相关专题:民营企业有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