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陈韦光:来一次社交、创业与租房的“碰撞”

2018-12-11 08:43: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于振宇 通讯员 胡盼盼]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来一次社交、创业与租房的“碰撞”

陈韦光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于振宇 通讯员 胡盼盼

【人物名片】

陈韦光,男,1988年出生,郴州市北湖区人,青年共享社区“星也共享家”品牌创始人、CEO。

【人物故事】

“报名通道开通第一天,就有2000多人申请。”11月28日,回忆半年前“星也共享家”成立的情景,陈韦光激动地说,“当初没想到这么火爆,远远超出预期”。

年轻人,总想趁着年轻在外为梦想拼搏一翻。大学毕业后,陈韦光回到家乡,在家人的安排下进入家族企业工作,但他不想一直在庇荫下生活。2013年,他辞掉工作,从事酒类销售工作,短短一年,就创造了1000万元的业绩。之后,陈韦光想尝试更多的挑战,于是到长沙转做项目工程。

租房,是年轻人为梦想打拼的第一道难关。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房住不炒、租售并举。这让陈韦光看到了机会。他瞄准集中式、服务式长租公寓的市场空缺,尝试“创业+社交+居住”的长租公寓模式,把青年聚起来,一起创业。2018年5月,陈韦光和小伙伴在岳麓区租下一栋老旧小区的建筑进行装修,成立了青年共享社区——“星也共享家”。

记者看到,在“星也共享家”里,有52个不同的户型,还设置了公共的厨房、阅读区、分享交流区、健身房等。在这里,人们可以一起看电影、一起健身,更有各种创业分享会、读书交流会。

“传统公寓,租户们缺乏交流。除了住房,年轻人也有创业和社交需求。”陈韦光介绍,长沙“空巢青年”已达80万以上,他们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捷,又无法摆脱长期脱离线下的孤独感,渴望面对面陪伴。

“星也共享家”为在外打拼的年轻人提供休息的地方,更为有梦的年轻人提供创业交流的平台。陈韦光说:“创业灵感来源于电视剧《奋斗》,一群80后居住在一个废弃工厂改造的房子里开始了自己的奋斗故事。就像90后熟悉的《爱情公寓》,最好的朋友就在身边,最爱的人就住对面。”

与一般公寓不同,星也并非来者不拒,要入住必须经过面试。“面试官会从预约租客中筛选优质对象发放入住资格,并为租户们提供交流平台,对住户提出或拥有的项目给予孵化支持。门槛是创业者或创业链条上的配套人员,如IT、法律、会计、媒体等从业者。”陈韦光解释道。

陈韦光的做法得到了共青团长沙市委和共青团岳麓区委的肯定。2018年10月,共青团岳麓区委授予“星也共享家”“青年之家”称号。

“我们正在建设众创中心,引入企业为星客们的创业项目开展孵化支持。目前已经有两个项目签约。”陈韦光表示,未来3年,将会借助“互联网+”把“星也共享家”推向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主要城市,逐步打造以“星也共享家”青年公寓平台为依托的品牌生态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