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农家书屋,挂家规家训,立村规民约——“精神明灯”照亮小山村

2018-12-11 08:37: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国斌 杨贵新 王利平]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建农家书屋,挂家规家训,立村规民约——

“精神明灯”照亮小山村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杨贵新 王利平

“千经万典孝悌为先,积钱积谷不如积德,买田买地不如买书”。12月初,走进隆回县七江镇建华村阳福安家里,挂在大门上的家训牌匾格外醒目。

在建华村,共有800余户村民制作了家训牌匾,全村还建了102家书屋,并制定了12条村规民约,用文化和道德的力量,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102个农家书屋,用知识助民富民

走进建华村,育才书屋、智慧书屋、启智书屋等书屋目不暇接。每家书屋藏书少则两三百册,多则数千册,包括科技、名著、少儿等各种类别。这些书以及书柜,都是建华村的教师欧阳恩成从全国各地“化缘”来的。

欧阳恩成是党的十五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几十年来致力于乡村教育。他说,知识就是力量,改变贫穷落后要从学习文化知识开始。现在,建华村共有102家书屋,总藏书超过了8万册。走进书屋读书的人,除了本村的,还有周边村的。

初中没毕业的农民刘期贵,是村里各家书屋的常客。书读得多了,他就自己动笔写文章,已在国家、省、市等报刊发表作品70余万字。村民欧阳锡前,通过学习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在家里开了个超市;通过学习农业技术和养殖技术,学会了稻田养鱼。

800余户村民挂出家训,传承好家风

建华村三组欧阳海杰,祖上传下了“耕读为本,勤俭立身,志在四方,心系乡情;为国忠精,孝悌为先,礼行天下,义撼山川;知羞知耻,谦洁自爱,家和兴旺,仁爱永存”的家训。他把家训写下来,挂在家门口,时时教育鞭策子孙。

该村七组的阳梅栋和阳龙豪是亲兄弟,两人的房屋建在一起,屋后的几块菜地,兄弟各占一半。他们父亲去世后,两兄弟对菜地产生了争执,刚开始是兄弟吵,后来发展到两家人分为两个阵营一起争。赶来劝架的村民看到他们家大门口挂的家训“兴家最贵者勤,治家最贵者俭,富家最贵者智,齐家最贵者和”,就指着家训说,兄弟本就是一家人,应该以和为贵。兄弟俩感觉有违祖训,羞愧难当,当即言和。

2017年,建华村党支部组织全村党员和村支两委干部立家规、挂家训、振家风,得到村民的广泛支持,全村有800余户村民在家门口挂起了家规家训。

12条村规民约,树立文明新风

“以前办场丧事少则五六万元,多则十几万元,让村民苦不堪言。” 建华村红白理事会会长欧阳美哉说。

改变,始于2017年村规民约制定以后。该村的村规民约共12条,涵盖社会公德、综治与纠纷调解、除陋习树新风、交通安全等方面。

为刹住大操大办的歪风,该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以前结婚办酒,为了攀比摆阔,甚至跑到县城办酒席。欧阳美哉介绍,现在婚事要求新办,严格控制出席宴席人数,并且亲戚之间的礼金控制在200元以内,不聘请高价婚庆公司,不摆放彩门,尽量少放烟花爆竹。

该村还建立丧事报告制度,发生丧事后,当事人要在第一时间报告村红白理事会,并签订丧事简办承诺书。前不久,村民欧阳文彪的母亲逝世,丧事未收礼,仅开了一个追悼会。

村规民约还规定,严禁酗酒闹事、打架斗殴,严禁在网络上信谣、造谣、传谣等。

村规民约公布后,建华村村容村貌发生了显著变化,村庄干净整洁,文明风气浓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