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绘党建民生“同心圆”——看怀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如何强党建、惠民生

2018-12-11 08:34: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佳 李明 夏申兵]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巧绘党建民生“同心圆”

——看怀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如何强党建、惠民生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周 佳 李 明 夏申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新部署。

新时代新目标!近年来,怀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履行监管职能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监管,以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推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为食品药品科学监管提供了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强党建之基 践行服务群众宗旨

“只有落实主体责任,夯实党建基础,才能不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践行服务群众宗旨永不松懈。”怀化市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董伟如是说。

为了强化党委主体责任意识,该局党组切实肩负起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由党组书记牵头抓总、靠前指挥,切实当好“第一责任人”。同时,把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食品药品监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强化党建经费保障,明确规定按照全体干部职工工资总额的2%计提作为党建经费,根据工作需要,不受2%约束。2018年,该局支出党建经费60余万元,用于建设职工书屋、职工之家及组织党员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

为便于党员活动组织和管理,该局将175名党员按照工作属性进行科学安排到8个支部,结合工作实际由3至5人组成各支部委员会,并建立和完善了党组会、民主生活会、局务会、三会一课等制度。严格执行各项政治生活制度,抓好日常监督和党员民主监督工作,把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对反映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谈话提醒、诫勉、函询,强化责任意识,培养了一支务实、高效、廉洁、担当的干部队伍。

来到党员活动室,入党誓词、党的宗旨、党的纪律、党员权利、党员义务、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布满墙上,书柜里,党建读物、党建文献等书籍、期刊琳琅满目。在怀化市食药监局,每个支部都固定配备了这样规范整齐的党员活动室,方便党员学习。“我们经常来这里学习,氛围好,可以学习的内容也多。”党员谭有能说。

这是怀化市食药监局始终将理论学习作为强化党员责任的内生动力的方式之一。此外,该局一方面坚持党组书记、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制度,将每月一次的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到每一个党员,确保了基层组织负责人、普通党员全年学习时间分别在56小时、32小时以上。另一方面,先后邀请相关专家来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意识形态安全、传承好家风好家庭好家教、宪法修订案等宣讲活动,进一步丰富党员学习内容,浓厚学教氛围。

以党员为桥 拓宽服务群众渠道

7月1日,在怀化市城区的各个服务点里,市食药监局党员服务队为群众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科普知识,市区各医院党员服务队为群众开展义诊、健康咨询服务、应急救护技能……40支怀化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的3239名党员志愿者正走出机关,开展多项志愿服务。

参与怀化市市直工委组织的“七一”市直单位党员志愿者服务集中活动项目只是怀化市食药监局以党建活动为媒,强化党建示范引领,积极拓宽服务民生渠道所参与的众多活动之一。

近年来,该局积极举办了“监管之星”杯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我荐一本好书”比赛活动》、食药监系统“监管之星杯”篮球赛、党员干部参与忠党爱民献热血等各种类型党建活动,成功打造出“创监管之星,为党旗添彩”党建品牌,并涌现了扶贫先锋黄安全、抗洪救灾先进个人唐勇等一批先进人物,评选出李帅等10名“监管之星”,进一步扩大了党员先锋模范的影响力。

同时,该局8个党支部围绕组织学习讨论、开展党性分析、服务党员群众等方面内容,每月固定1天作为主题党日开展活动。先后开展了党员到延安、韶山、井冈山、十八洞、芷江等教育基地,观看《信仰者》教育及全年党建“回头看”等活动。为密切党员与群众的联系,该局先后在城东、红星、河西、迎丰等社区开展上党课、“三城同创”卫生大清扫、交通文明劝导、慰问贫困党员群众和关爱下一代工作等主题党日活动,不断丰富服务群众的形式。

此外,为激发全体干部队伍活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该局深化食品药品监管和党建工作的有机融合,积极营造健康向上、和谐奋进的良好工作氛围,以“围绕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为主线,充分利用办公区域过道,以文化墙与文化宣传栏相结合的形式,突出党建工作成果、基层党建创特色、食品药品监管成果、党员先进模范事迹等版面的文化宣传栏,进一步夯实食品药品监管事业“更高、更新、更强”的目标。

传党性光辉 强化服务群众保障

食品药品的安全问题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近年来,怀化市食药监局以抓党建为统领,把落实中央“四个最严”,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把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作为服务群众切身利益最直接的途径,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近年来,未发生一起食品药品重大事故,较好地维护了百姓利益。

9月28日,该局联合怀化经开区分局在河西滨江社区开展了保健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进社区活动。当天,滨江社区100余名老年人参加了现场讲座。该局工作人员就“如何辨认选购保健食品”“如何识别营销骗局”等问题,为老人们进行了长达1个多小时的讲座,并对社区群众提出的保健食品相关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据了解,为提高广大市民辨识和防范能力,引导老年人科学消费、安全消费、理性消费,为保健食品安全履职尽责,自2017年8月以来,怀化市食药监局开展了保健食品安全“护老行动”。先后协同公安、工商、质监、文广新等成员单位和市县有关部门开展了声势浩大、卓有成效的联合行动。截至目前,该市涉食品、保健食品立案358起,处罚30余人,罚金220余万元。

保健食品“护老行动”是怀化市食药监局传递党的光辉,狠抓专项整治工作,强化服务群众、保障民生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局先后集中开展学校周边食品安全“护苗行动”、农村食品查无证行动、零售药店未凭医生处方销售处方药等重点部位和重点领域集中开展专项整治10余项,有力促进了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整体向好。同时,还查处一批“四品一械”违法大案要案,极大震慑了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好了广大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

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该局还不断创新机制,提升全面保障民生能力。怀化市食药监局以继续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以“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食品安全“四小”集中整治为契机,深化问题整改,同时积极探索了食品安全“四小”整治工作模式,受到了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时代赋予使命,党旗凝聚人心。“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党建工作,并将其融入工作、融入基层、融入人心,成为发展之旗、力量之源,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持续攀升!”董伟的话掷地有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