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窗放入大江来——郴州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纪实

2018-12-11 08:20: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颜石敦 何庆辉 陈伊乐]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开窗放入大江来

——郴州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纪实



郴州高新区。





郴州经开区长冲创新创业园。周 峰 摄





湘南国际物流园。郭立亮 摄





炬神电子生产车间。





郴州城东新区。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郴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颜石敦 何庆辉 陈伊乐

翻开郴州开放型经济发展台账,一组组数据让人振奋。40年来,该市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84.9亿美元、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171.5亿美元,两项总额均连续6年位居全省前3位。

目前,郴州有对外贸易经营备案企业615家、外贸进出口业绩企业163家,先后与全球14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进出口贸易往来。今年1至10月,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35.32亿美元,总量居全省第2位。

地处南岭山脉与罗霄山脉交错地带的郴州,既不通大江,也不靠大海,是什么原因使得其外向型经济稳坐全省“第一方阵”?

先行先试 开放平台日臻完善

郴州是湖南“南大门”,对接粤港澳的“桥头堡”。40年来,郴州一直站在全省改革开放的潮头,在大胆探索中前行,在不断总结中完善,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市里的同志介绍,从中央到省里,各种“眷顾”让郴州发展如饮甘饴。

1984年,改革开放初期,省委、省政府为郴州制定了“开放开发、外引内联、放宽政策、搞活流通”战略方针,为郴州发展指明了方向;

1988年5月,国务院批准将郴州作为由沿海向内地改革开放的“过渡试验区”,实行一些过渡政策和灵活措施;

1995年,郴州撤地建市,开放度进一步提升;

2007年,郴州成为国家商务部首批授牌的“全国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

2009年,省政府赋予郴州承接产业转移34条特殊政策,鼓励其“先行先试”;

2011年,包括郴州在内的湘南三市获批为国家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2018年,郴州等6市(自治州)获批为湘 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这些年来,郴州铁路口岸、公路口岸、国际快件中心、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肉类查验场等开放平台日臻完善。

2013年底,郴州铁路口岸建成对外开放,它是全省首个按照“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模式建成开放的通关平台。

在郴州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我们看见挂着香港、广东牌照的大货车通过卡口时“自动识别”“自动抬杠”。

工作人员介绍,去年11月,郴州“跨境一锁”快速通关系统开通运行,可快速验放粤港两地牌直通车。从香港进口到郴州的货物不再需要由口岸海关转关、查验和换锁,郴港全程运输时间缩短4小时,每辆直通车单次可节省费用800余元。

而在郴州综合保税区,主卡口、查验平台和监管仓库、信息中心等设施一应俱全。

去年,经国务院批准,郴州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郴州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1.06平方公里,目前已引进世天威仓储等企业20多家。

目前,郴州被纳入广东往来港澳陆路跨境快速通关改革试点城市,正在申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郴州片区。毋庸置疑,郴州已成为湖南乃至中西部地区开放平台最全、功能最优的市州之一。

走在郴州大地,一个个园区建设热火朝天。郴州市商务局局长段外宾介绍,现全市拥有国家级高新区、综合保税区、示范物流园各1个,省级工业园区10个。累计建成标准厂房1984万平方米,厂房出租率达90%以上。

一个园区就是一座产业小镇。郴州高新区是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引资的“排头兵”和“主阵地”,随着发展环境日益优化,台达电子、炬神电子、格瑞普新能源、格兰博等一批批粤港澳台企业相继落户园区。目前,有注册入园企业1200多家(含商贸企业),产业工人7万多人,初步确立了有色金属新材料、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光伏新能源、现代服务五大主导产业。

10年来,台达电子在郴州高新区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公司有员工4500人,年产值约11亿元,产值与销售保持每年稳步上升的态势。

产业兴,则经济活。郴州高新区技工贸总收入迅速壮大,2014年成功迈入“千亿园区”行列。

优化服务 知名企业纷至沓来

承接产业转移,拼的是环境,比的是政策,靠的是服务。郴州投资硬环境够“硬”,软环境更“软”。

该市深入推进“放管服”、商事登记、“三证合一”等改革,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行政效率不断提速。

郴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处主任谭瑞昌介绍,市工商、国土等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39个部门全部进驻政务中心。近几年,通过清理,减少行政许可项目132项,保留98项,减幅超过57%。

去年8月,该市在全省率先推行政务服务“一次办结”改革,承诺办结时限在法定办结时限的基础上压缩73.1%,市本级1651项“一次办结”政务服务事项100%上网运行,238项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理,按时办结率100%。

郴州“一次办结”改革,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群众满意度超过96%。

与此同时,郴州启动“五低一快”工程,即低税费成本、低融资成本、低要素成本、低物流成本、低土地房产成本,快捷办理手续证照,企业负担进一步降低。

今年7月,郴州被评为“2018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地级市案例)十佳城市”,是全省唯一入选的城市。

优化服务,成为郴州招商引资的有利“法宝”,知名企业纷至沓来 。据介绍,郴州先后引进正威国际集团、台达电子、华润电力、中国建材、碧桂园等知名企业。其中,外商企业100多家,企业资产达150亿元,投资总额24.5亿美元;央企20多家,签约项目80个,实际到位资金376亿元。

40年来,郴州全市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25.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总量连续16年位居全省第2位;累计实际到位内资3908.8亿元,实际到位内资总量连续11年位居全省前3位。

2016年新年伊始,世界500强企业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与郴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司投巨资在郴州高新区建设稀贵金属产业供应链体系、全球矿产资源交易中心和矿物宝石产业园3大项目。

“选择落户郴州是公司深入考察后作出的决定,这里不仅园区设施齐全,而且招商热情高、办事便捷高效。”深圳正威(集团)负责人高兴地说,他们拟投资50亿元,建设面积达2平方公里的矿物宝石产业园,进行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和矿物宝石、玉石加工交易。

郴州被誉为“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中国观赏石之城·矿物晶体之都”,是亚洲最大的矿物宝石展——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永久举办地。“深圳正威”的落户,无疑使郴州矿物宝石产业如虎添翼,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开放推动

经济社会活力迸发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

郴州勇立改革开放的潮头,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由1989年的48.02万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38.87亿美元;完成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由1999年的261万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27.02亿美元。

目前,郴州对外贸易经营备案企业达615家,外贸进出口业绩企业增至163家,与全球14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进出口贸易往来,分别较2001年增加554家、116家、99个。该市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占全省加工贸易总额近30%。

我们了解到,为帮助实体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培养外贸人才、提升产品竞争力,加快转型升级,郴州积极培育湘港投资、小毛驴企业服务、中嘉口岸贸易、五洲利通进出口代理等公司。通过在郴州高新区、郴州经开区、资兴经开区、永兴经开区和桂阳工业园建立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有效帮助园区企业开展外贸业务,扩大对外贸易进出口。

同时,郴州实施外贸“订单”融资政策,出台支持外贸企业“破零倍增”、鼓励外贸业绩回流政策。

随着国家“一带一部”战略的深入实施,有力助推了郴州本土优质企业大步流星“走出去”。现该市有“走出去”企业42家,分布全球19个国家和地区 ,投资合同总额达6.9亿美元。

金旺铋业是一家从郴州本土成长起来的以铋冶炼综合回收和铋精深加工为主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10月,该公司斥资2800万欧元,在法国收购了一家有着40多年历史的化工公司,实现了郴州跨国收购零的突破。

金旺铋业董事长吴祖祥说:“跨国收购是金旺铋业战略转型的关键一步,也让公司在欧洲市场拥有了铋的话语权。”

紧跟金旺铋业“走出去”的还有国大有色、丰盛优太、湖南华信等郴州本土企业。其中,国大有色整合多家有色金属冶炼企业,拟在柬埔寨投资17.6亿元,建设柬中金属材料产业园,成为我省首个国外有色金属产业园项目。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40年来,郴州以开放促转型,摆脱资源路径依赖,从传统资源型经济逐步实现从多向少、从地下向地上、从国有向民营、从传统向现代转变,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由1978年的30.2:43.2:26.6调整为2017年的9.7:48.8:41.5。目前,全市已形成有色金属、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矿物宝石、生物医药、化学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集群。

产业兴则经济兴。据介绍,郴州地区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10.3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2337.7亿元,年均增长9.8%;人均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298元增加到2017年的49514元,年均增长8.9%。

开放的“足迹”

1984年,改革开放初期,省委、省政府为郴州制定了“开放开发、外引内联、放宽政策、搞活流通”战略方针,为郴州发展指明了方向;

1988年5月,国务院批准将郴州作为由沿海向内地改革开放的“过渡试验区”,实行一些过渡政策和灵活措施;

1995年,郴州撤地建市,开放度进一步提升;

2007年,郴州成为国家商务部首批授牌的“全国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

2009年,省政府赋予郴州承接产业转移34条特殊政策,鼓励其“先行先试”;

2011年,包括郴州在内的湘南三市获批为国家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2013年底,郴州铁路口岸建成对外开放;

2018年,郴州等6市(自治州)获批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