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50名流浪乞讨人员有了“新身份”

2018-12-11 08:07: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鲁融冰 通讯员 曾兰 徐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常德50名流浪乞讨人员有了“新身份”

华声在线12月1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鲁融冰 通讯员 曾兰 徐鸿)近段时间,天寒地冻,常德市的流浪人员心里却是暖洋洋的。连日来,常德市公安机关联合民政部门,为长期滞留该市的50名流浪乞讨人员办理居民身份证。从此,这些流浪乞讨人员将以新的身份,开始新的生活。

据了解,这些流浪乞讨人员,年长者已近古稀,年轻的30多岁,滞留在常德时间最长的已达10年。他们均有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精神障碍和肢体残疾,无法提供身份信息,无法联系到亲属,所以没有合法身份,不能享受医保、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福利。

今年3月,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通过公安部走失人口库和人口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库,开始为长期滞留常德市的流浪乞讨人员逐一进行图像识别和DNA信息比对,帮13人找到亲人回归家庭,还剩下50名身份来源不明的流浪乞讨人员。

根据民政部、公安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身份查询和照料安置工作的意见》和《湖南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办法》,常德公安、民政联手为这50人申报了入户手续。同时,根据骨龄和体貌特征,为他们推测年龄,还分别起了名字,统一采用“康”姓,寓意健康。

12月7日,常德康复医院里,民警侯杨、陈灿分批为流浪乞讨人员办理居民身份证。拍照、录指纹、输信息……现场采集和后台处理紧密联动,成功为他们办理了落户手续。今后,他们将和常德其他市民一样,享受到相应的社会保障和福利待遇。据悉,这是常德首次为流浪乞讨人员集中办理落户手续。

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这50名流浪乞讨人员已全部落户安置,相关部门仍将继续为他们寻亲,待他们找到家人后,登记的户籍即被注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