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司法厅党组开展省属监所政治建设专题调研 以全面政治“体检”推动监所班子政治建设

2018-12-11 08:07:0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省司法厅党组开展省属监所政治建设专题调研

以全面政治“体检”推动监所班子政治建设

湖南省属监所班子和监所长政治表现清单新鲜“出炉”了!“要把调研掌握的情况充分运用到厅管班子调整配备工作中,要对29个省属监单位用人方面共107个问题进行集中整改,要把调研发现的涉嫌违纪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这是湖南省司法厅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于今年9月至11月部署开展省属监所领导班子政治建设专题调研取得的重要成果。

政治“体检”成为调研主题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能停留在说,更要落实在做。要通过这次专题调研向全系统传导狠抓政治建设的责任和压力。”厅长范运田着眼全局设计本次专题调研。在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作出有关部署要求后,省司法厅党组迅速行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调研组,对26个省属监所单位全面开展专题调研,同时在3个单位试点进行政治建设调研和政治巡察一体实施。

厅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张皓介绍,这次专题调研,聚焦各省属监所班子和监所长,全面检查其坚定“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和“四个服从”等政治表现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出政治“体检”报告和“治疗处方”,意在传导压力、摸清情况、知事识人、整改提高,为进行政治责任“对账”和全面政治“体检”作出积极探索。

“三步确诊法”聚焦调研重点

在具体的调研环节,各调研组对标省委开展县市区党政正职政治建设专题调研作法,突出政治标准,重点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能力、政治担当、政治自律五个方面情况,创造性地运用“三步确诊法”,对省属监所班子及其主要负责人进行政治“体检”。

逐项筛查看“症状”。对照《调研工作手册》明确列举的五个方面“十四个是否”,各调研组在每个单位查阅近三年资料五类二十余项,与访谈对象人均个别谈话1小时以上,结合问卷调查、平时掌握情况等,综合形成各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的特色亮点清单和问题不足清单。

入骨三分查“病灶”。着重从决策痕迹中分析调研对象的政治能力和政治表现,特别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解决问题的敏锐性和能力水平。各调研组对存在的问题抽丝剥茧看到本质所在,对反映的问题线索不查清楚不放过。

溯源归责找“病因”。坚持辩证思维、理性归因,将内因和外因结合考虑,和调研对象一起查找“症结”所在和“致病”机理,进行区别对待、分类指导,提出意见建议和个别点醒。

本次调研共发现省属监所班子及监所长在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112个,具体到人到事应予处置的问题134个。结合平时掌握情况,分别对29个省属监所班子研究提出了总体评价,一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三维成像”收获调研成果

“从讲政治的高度严肃对待、认真做好调研工作,真正做到对组织负责、对调研对象负责。”全体调研组成员深刻认识到肩负重任。

依据自查自评进行“构图起形”。各监所单位班子成员及主要负责人撰写个人的政治建设自查材料,向组织报告“五个方面”的表现情况,多名同志对其自查材料进行了反复修改。

按照现实表现进行“深入塑造”。强调以例说事,引导访谈对象通过摆事实、举例子来说明情况。强调见微知著,对履职行为、决策过程和施政活动等力求看深看细。强调绩效为证,认真考虑监所班子和监所长抓党建工作特别是政治建设的工作成效。

参考各方意见进行“整体调整”。调研组注重引导访谈对象客观公正评价领导干部,要求调研对象虚心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对个别存有成见甚至泄私愤的访谈对象,调研组注意兼听兼信,认真对照核实相关情况。

“原本自我感觉良好,对照来看还有较大差距和种种不足,接受过政治‘体检’后,发现了特色亮点,也知晓了问题不足,对标找差距的意识更加迫切和强烈!”多名监所长经历调研后感触很深。

开展政治建设调研,尝试全面政治“体检”。本次调研共个别访谈和问卷调查基层干部群众2100余人次,查实有关问题100余件次,监所班子与监所长的政治表现“画像”逐步清晰,为厅党组精准选人用人提供了重要参考,全系统用政治建设统领其他建设开启新的篇章。(司组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