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贫困户的“脱贫日记”

2018-12-10 09:06: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杨华 何新瑞]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一个贫困户的“脱贫日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杨华 何新瑞

“这是我写的脱贫日记,记下了我脱贫的经过。”近日,记者来到新田县新隆镇临河村谢兵家,今年脱贫的谢兵拿出一个日记本,激动地对记者说。

只见日记本上写道:2014年11月28日,扶贫工作组推荐我参加农业技术培训;12月20日,种植油茶300亩;2015年2月19日,扶贫工作组带着专家来了解油茶生长的情况;5月9日,扶贫工作组为我申请产业扶持;2017年4月10日,县人民医院和红十字会的干部来帮助种植黄桃;2018年8月11日,扶贫工作组来了解油茶挂果情况,在网上和朋友圈中推广销售茶油……

谢兵1982年出生,16岁南下广东打工,因为身无技术,打工的收入仅够维持个人开支。2010年谢兵只好返乡。2014年,谢兵的父亲患上食道癌,治病花了20多万元,谢兵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怎么帮助谢兵一家脱贫?驻该村扶贫的新田县人民医院、红十字会扶贫工作组,根据他上有老下有小,不适合外出打工的实际情况,决定帮助他创业种植油茶。不久,在扶贫工作组的推荐下,谢兵外出参加油茶栽培管理技术培训。2014年12月5日,他兴奋地在日记里写下:“专家的讲解,让我对发展油茶生产充满了信心……”

有了扶贫工作队的支持,谢兵干劲十足,2014年12月,他与同村青年胡爱明合伙开发,种上了300亩油茶。后来,扶贫工作组经常邀请专家指导他生产、管理,通过努力,300亩油茶苗成活率在90%以上,并在今年挂果,销售茶油2万多元。明年,油茶林将全面挂果,预计产值达10万元。后年预计实现产值40万元。

这几年,扶贫工作组还介绍谢兵、谢杨兵、谢井生等3人,到炎陵县学习黄桃、柑橘栽培技术,帮助他们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2017年,3人流转120亩田地种植黄桃、皇帝柑。他们齐声向记者说:“精准扶贫因人而异开出好处方,我们实现小康将不是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