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法懂法更擅长普法 听长沙“网信人”分享普法故事

2018-12-10 08:17:54 [来源:星辰在线]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沙县高桥镇微信公众号“菌美高桥”的小编陈静明。)
(长沙县高桥镇微信公众号“菌美高桥”的小编陈静明。)

护航上学路 在乡村普及交通法规

陈静明:我是长沙县高桥镇微信公众号“菌美高桥”的小编。经济快速发展,现在开进我们高桥镇的小汽车是越来越多,但是在基层采访的过程中,我发现每逢上下学时分,在我们镇上、村里的多所学校周边,还是会看到许多开摩托车送孩子们去上学的家长。一些家长安全意识不够,不遵守交通法规,导致学生上下学不安全,校园周边交通环境也不太好。

我们有责任帮助家长了解交通法规,不过,我们没有采用生硬的方法,而是联合爱心机构把安全头盔免费送到学校里,再邀请家长亲自来领。这样做的好处很明显,领了头盔的家长今后会养成用头盔的好习惯,而领了安全头盔,就意味着到了现场,要参加我们的宣教活动。在活动现场,我们用有趣的短视频、漫画来宣传交通法,以案说法,还通过教育孩子交通法,来让孩子去影响家长。

我们策划的送安全头盔活动,慢慢成为了一个品牌,从一个学校延伸到另一个学校。我们还努力推动摩托车上牌工作,作为全程参与普法系列活动的微信小编,我无比自豪,我还会更敏锐地去捕捉更多普法机会,创新普法的方法,用法律去关心每一个身边人。

(长沙县高桥镇微信公众号“菌美高桥”的小编陈静明。)
(岳麓区洋湖街道“润民讲坛”的微信小编夏明炜。)

善用法律武器 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夏明炜:我是岳麓区洋湖街道“润民讲坛”的微信小编。近年来,重大项目接连在我们街道落地,许多的农民工兄弟来到我们辖区从事建筑工作,因此,我们普法工作的重点对象就是农民工兄弟。

2008年,我们街道加快了开发建设的脚步,现有施工建设项目的工地60余家,农民工人数5000余人。11月27日,我们精心策划了一场普法宣传活动,主题是保障农民工工资利益,我作为微信小编,参与了这次活动的策划和现场报道,也在现场听到了许多农民工兄弟的心声。我相信对症下药的工作方法,我们充分收集了农民工的诉求,我发现,农民工兄弟最看重的是工资的及时发放,而除了这一点,他们还在意自己的居住条件、儿女上学问题、人身安全、看病医疗保险等问题。

针对一些农民工所提出的劳动保障的相关问题,我们作为街道公众号的宣传员,也会提前掌握,以便更好地向农民工兄弟进行普及。重大项目在洋湖街道持续施工期间,我们的公众号继续做好普法工作,让农民工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权益,同时,它也是一个投诉受理平台,帮助农民工合法维权。

(长沙县高桥镇微信公众号“菌美高桥”的小编陈静明。)
(共青团天心区委微信公众号“青年天心”小编龚乐梅。)

防患于未然 让青少年别“误入歧途”

龚乐梅:我是共青团天心区委微信公众号“青年天心”小编。青少年犯罪是最让人痛心的事情,作为团结广大青少年的基层组织,我们最希望的就是给广大青少年带去积极的影响,让他们遵纪守法,树立远大理想,千万不要因为意气用事或者心理失衡,就去触碰法律底线。

我喜欢用“润物细无声”来概括我们的普法工作。我们在公众号上积极发布禁毒、创业法律、青少年安全自护、读懂监察法等普法文章。其实,这些文章素材传到我们小编手上的时候,大多是较为生硬的条文,或者字数很多且没有图片的案例,可读性较差。我们不会很机械地去复制粘贴,而是从中提取那些具有现实教育意义的内容,通过新颖的编排,还有重新拟写标题,引导青少年关注相关内容。我们努力让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积极影响,远离犯罪。

做好普法工作,要求我们这些微信小编加强学习,我们要掌握青少年复杂的心理,要对他们青春期的一些不安、迷惘有充分了解。所以,我们在做普法工作的过程中,也会扮演一个聆听者和组织者的身份。只有更了解青少年的心理状态,和他们做朋友,才能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真诚,让他们拥有更积极健康的心态。

立足岗位 创意开展普法工作

长沙市纪委监委微信小编罗希特:在网上普法,需要我们先提高自身的法律素养,增强“内功”,进而在日常选题、编辑相关内容时,思路更清晰。我们推出党纪法规知识学习测试平台,通过答题的形式普及党纪法规知识,效果不错。

“创意麓南”公众号小编周莹:普法已经从传统媒体转向新媒体,借助网络信息的快速传播,普法氛围已经越来越好。现代人获取信息的手段越来越多元,充满个性化表达的公众号是人们重要的信息载体,我们在公众号上进行普法工作的时候,会注意可读性,尽可能地贴近生活,以案说法,让人们动动手指,就能参与普法宣传教育。

“长沙交通运输”公众号小编莫娜:作为交通领域的微信编辑,我平时会在微信平台上发布一些关于交通事件的法律知识和执法案件,在公交车上张贴法律相关海报,潜移默化的去影响大家。

“长沙食药监管”公众号小编高思玥:利用网络进行普法,要与现实的普法形式结合起来,两者要互相融合,互为补充。网络媒体灵活多变,在网上开展普法活动,能更好地为普法宣传壮声势。

“开福环保”公众号小编周媛:网络普法要接地气、贴民生、易读懂,我在进行普法宣传时,会结合微视频、图形漫画、H5等方式,减少枯燥味道,激发网友学法知法的兴趣。

“先导控股”公众号小编闵晟:我是一个国企的公众号小编,主要工作是帮助普法宣传进企业。我们编辑团队会组织、参加和报道公司各类的普法活动。这方面,我们的素材蛮多,集团会组织宪法学习日活动、廉政懂法宣传月活动、法律宣传讲座,还组织员工去监狱参观,接受懂法守法的培训。因为全程参与这些普法活动,我感受更真切,在编发公众号普法文章的时候,会更加严谨细致。我努力做懂法守法的宣传人,在字里行间展现普法的责任感。

“长沙宣传”公众号小编谌程:网络普法最重要的是创新科普形式,避免长篇大论和过于学术、书面化的科普形式,而是应多用图片、视频,增加趣味性。我们会定期开展学习座谈会,一众编辑轮流发言谈心得。我们还开展了内部法律知识竞赛,来帮助编辑们理解法律知识。我们开设专题专栏,定期推送图说、视频详解,帮助网友学习法律知识。

(长沙县高桥镇微信公众号“菌美高桥”的小编陈静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