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湖将成全国文艺产业榜样高地

2018-12-09 11:10:1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编辑:刘茜]
字体:【

著名画家朱训德40年来在后湖创作、耕耘,如今致力于推动后湖艺术高地蝶变。他坚信——

后湖将成全国文艺产业榜样高地

朱训德正在给学生们上课。受访者 供图 

朱训德正在给学生们上课。受访者 供图

长沙晚报记者 洪虹

记者和朱训德的专访约在他位于后湖国际艺术园的工作室。因开园前的改造工程,原本非常好找的红房子“淹没”工地中。“实在不好意思,只能换个地方聊了。”朱训德从工作室拿了两把小木椅,端上两杯清茶,上到旁边建设中的朱训德美术馆二楼。落地窗外,后湖水波光潋滟。对岸,奥普利运营的后湖国际创意小镇、一线智造打造的创意设计园区、中建国际产业园正快马加鞭建设,一派火热之景。

现任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的朱训德,是湖南土生土长的著名画家。从岳麓渔场时代到2006年首度在此竖起“美术高地”标识,聚集数十位艺术家的工作室,到2013年艺术家工作室数量、规模不断扩大,“美术高地”更名“艺术高地”,再到当下后湖打造中部文创高地,推动湖湘文化艺术走向世界——40年来,后湖的发展变化,朱训德一路见证、推动。

后湖于他,似母亲,像孩子,又如并肩向前的伙伴。“假以时日,湖湘文化艺术人的美好梦想和追求,一定会在这里灿烂绽放。”

激发湖湘文化艺术活力,成为文创人才的摇篮

记者:几十年来,后湖不断发展变化,当下新的时代正赋予后湖新的使命。您觉得后湖的使命是什么?后湖之于长沙、湖南,有着怎样的意义?

朱训德:在中国文化版图上,长沙的亮点之处就是湖湘文化。后湖,后靠岳麓山、岳麓书院、30万高校师生,前倚湘江水、橘子洲头,人文底蕴相当深厚,出了大批名人,两三千年来流淌着独有的文化血脉。这方山水,我们要保护它,这样的千年文脉,我们要延续下去,而且要发挥它新时代的功能,也就是文化艺术上的功能,推动湖湘文化在全球绽放得更灿烂的功能。

短期看,搞文化艺术产生不了什么效益,但从长远看,这是一座城市最根本的软实力。后湖搞好了,就是湖湘文化艺术发展的新动力,将激发整个长沙、湖南的文化艺术活力,成为未来文创人才的摇篮,成为全国文化艺术产业的榜样高地。

胸怀天下,地接湖湘,集群效应逐渐凸显

记者:您到过很多国家,了解不少城市的文创高地、艺术高地,您觉得与它们相比,后湖的区别在哪?优势在哪?

朱训德:我跑过50多个国家和地区,看过至少200家美术馆。大部分是自生自灭,创作环境也很简陋,一个大房子里,十几二十个画家,每人用张塑料布围起一个小空间搞创作。像我们这样的艺术高地,环境这么好,创作条件这么优越,在外面是罕见的。我们胸怀天下,地接湖湘,有政府的引导,有艺术家的参与,还有老百姓的支持,相信会有强大的生命力。

回过头来看国内,后湖也绝不同于北京的“798”,不同于四川、上海、昆明等地的艺术高地。后湖方圆几公里内,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湖南美术馆、李自健美术馆、谢子龙摄影艺术馆、谭盾音乐厅,还有这个即将建成的朱训德美术馆,一个艺术家的工作室、美术馆集群在慢慢形成。特别是这一两年,这里逐渐聚集了100多位艺术家,大概三分之一是从国外和国内一线城市回到长沙,也是被这方山水吸引,被文创氛围吸引,被集群效应吸引。

为中国乃至世界提供特有的审美和生活方式

记者:在您心目中,后湖该有怎样的理想模样?

朱训德:这里建好后,容纳三五百个工作室不成问题,湖对岸有两三百家文创企业。我们这里创作,对岸进行交流,多么良性的循环。像日本的东京、奈良,你走在公园里,会突然出现一个小美术馆、艺术馆,我希望我们这里的集群,采取政府支持、艺术家自愿、民间资本运营的模式,吸引全中国、全世界好的艺术品都来这里展出。

至于朱训德美术馆,我的想法是,开放后,一楼面向公众,一年四季开门,大家都可以来看作品。其他工作室,一个星期免费开门3天,大家都可以参观。来长沙的游客,以后不仅可以登岳麓山,游橘子洲头,还可以看文化艺术高地。

长沙要成为国际大都市,就应该在文化艺术发展方面下大的功夫,在后湖培育出更多好的艺术家、设计师,更多有好的审美、高素质的人才。意大利的米兰、罗马,为全球提供美的生活方式,我觉得以后长沙也可以为中国乃至世界提供特有的审美和生活方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