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到底有多“赖”:撒泼更名,暗渡陈仓,甚至整容假死

2018-12-09 10:33:0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老赖”到底有多“赖”:撒泼更名,暗渡陈仓,甚至整容假死……

为了躲债,“戏精”们花招百出

11月27日上午,永州冷水滩法院执行干警在冷水滩区舜德花园小区强制腾房,图为开锁师傅正在开锁,执行干警用执法记录仪记录。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虢灿 通讯员 陈宫 摄

“要钱没有,要拘留就拘留”“我的工程在运作了,等资金到位,第一个就是还你钱!”“就要开学了,我孩子等着用钱,过阵子再说吧!”这些话是不是似曾相识?

欠钱不还的“老赖”让不少人咬牙切齿,在实际生活中,确实有不少老赖被人戏称为“戏精”,“演技”精湛,为了不还钱撒泼打滚、搬迁、更名,还有些人看上去无比配合,嘴上说着“有钱了一定马上还”,暗中却在转移资产,想法子拖延……这些“老赖”的精彩“演出”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幅“老赖”众生相。■记者 虢灿 杨昱

花招1

自残

被传唤后跳楼不成吞耳环

“你们再过来我就跳下去!”11月27日,一名情绪激动的妇女站在了长沙宁乡法院楼梯口的窗台边,威胁要从窗台跳下去,好在执行干警及时制止。为了防止她做出极端行为,执行干警给她戴上了手铐,没想到她还是趁人不备,一把扯过自己的耳环,吞入口中……

妇女姓夏,是宁乡法院一起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因为资金周转困难,夏女士在2010年向好友王先生借了50多万元。可还款期限到了,她却是一拖再拖,每次用各种借口拖着不还,直至王先生把她告上了长沙市雨花区法院。

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可夏女士却始终不肯履行。即使执行法官向夏女士送去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传票等执行法律文书后,夏女士仍是无动于衷。

11月27日,夏女士被传唤至法院,就在执行干警再次劝说她时,突然情绪激动,冲到楼梯口处,发生了前面那一幕。

宁乡市法院第一时间将夏女士送到了医院,医生成功将夏女士吞下的耳环取了出来。

当然,夏女士并没有因为自残行为捞到好处。事发后,法院执行干警对她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依法对她司法拘留15天。在拘留所的日子,夏女士意识到了自己的行为很鲁莽,在检讨书中写到:“ 我知道错了,我不应该一时冲动做极端的事,我会好好反省的。”

花招2

耍赖

坚称没钱,主动要求拘留

见过“老赖”东躲西藏、转移财产,没见过主动上门要求拘留的。

岳阳湘阴一名“老赖”自认为经验丰富,法官拿他肯定没办法,主动挑衅法官:“要拘留,随便,反正我没钱还。”没想到他面临的是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被拘留24小时后,“老赖”朱某急忙要家人将钱送了过来,全部执行款履行到位。

2011年3月,高某从朱某手中买了一套房子,预先支付了10万元购房款,双方签订了预购商品房协议。工程竣工后,面对什么时候能交房的询问,朱某开始各种理由推脱。高某起诉到法院,法院经审理后判决朱某返还购房款本金10万元及相应利息。

判决生效后,朱某仍不履行,无奈之下高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干警及时向朱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限其自动履行义务,朱某置之不理,一口咬定“我没钱”。

就在他坚称“没钱”期间,出门开着豪车,出入高档场所,生活条件优越,完全不存在经济困难。还将自己的银行存款20万元偷偷转移。

近日,执行法官再次通知朱某来法院的时候,朱某便耍起了任性,竟然声称宁可待在拘留所也不还钱。执行干警毫不手软,依法将其拘留。次日,执行法官在会见朱某时,告知法院已经掌握朱某转移财产的证据,正准备将朱某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得知要面临更严重的刑事处罚时,朱某连称“我错了,错了,马上还钱”。当天下午,朱某的妻子将10万元购房款及1万元利息全部交到湘阴法院。

花招3

整容

年花数百万“变脸”躲债

今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通报了一批典型案例,其中朱某整容、改名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引发广泛关注,在一年前,她曾因“60岁大妈为躲债整容成少女”火遍全国。

朱某曾经是武汉一家服装厂的老板,因为公司周转问题欠下三千多万元债务。当法院强制执行时,朱某却不见踪影。知情人举报,朱某已隐匿财产,并整了容,住在广东深圳市福田区,经常组织聚会。

当武汉法警在深圳找到朱某时,年近六旬的朱某看上去像个少女,却一个劲哭穷,称没有工作了,生活艰难,每个月只有两三千元收入,房子都租不起,靠亲人接济。

法官并没有听信她一面之词,调查后发现,仅仅朱某微信绑定的那一张银行卡上,过去一年就花了300多万元,名下曾有多台豪车,但都转到了亲人名下,还用妹妹身份证坐火车,用朋友身份证办银行卡,在游艇俱乐部一次性充值20万元……

今年4月,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朱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年3个月。

花招4

假死

连同家人办“丧事”闹剧

除了拒绝履行的失信被执行人,一些尽管没有上失信人的“黑名单”,但是想尽一切办法躲债的人也形同老赖。其中,最典型的当属永州女子邓芳(化名),欠下两百多万元不想归还,连同家人制造出“假死”闹剧,还办了丧事。案发后,她全家均被起诉。

2017年5月,永州冷水滩公安分局接到数人报警,称被一位自称装修公司经理的女子骗了,女子自称邓芳,手头有不少优质的装修项目,可以合作投资。不少人投了资,谁知到了2017年5月,邓芳却联系不上了。投资者得知,邓芳跳河自杀了,赶紧报警,想挽回损失。

民警调查后发现,邓芳并没有固定工作,好赌,欠下的债务有两百多万元。跳河自杀后,父母用棺木把“尸体”运回老家,给她办了丧事,还请村里帮忙的人吃了酒席。民警觉得事情蹊跷,紧盯邓芳的父母后,竟然在宾馆内找到了已经“死亡”的邓芳,闹剧被揭穿。

“我想着要是我假死,这些人肯定不会找我爸妈麻烦了,更不会找我要钱了。”邓芳交代。

事发后,邓芳及其父母、男朋友、另一朋友均被警方刑事拘留。邓芳及其男友涉嫌诈骗罪、其父母涉嫌包庇罪、朋友涉嫌窝藏罪被提起公诉。近日,永州市冷水滩人民法院一审宣判该案,被告人不服上诉,目前该案在永州中院二审审理当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