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 乡村振兴】茶陵安置户:以前房子漏风漏雨,现在住新房安居乐业

2018-12-08 12:36: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涛 潘梁平 康蒙 李焱燕] [编辑:曾晓晨]
字体:【


贫困户住上了新房子。摄影 傅聪 刘茜玉 彭俊文 叶友朋 杨耿

华声在线12月7日讯(记者 刘涛 潘梁平 康蒙 李焱燕)精准扶贫的战役打响以来,易地搬迁一直是一项重要的举措。如今,很多地方已经完成了搬迁工作,工作重心已经转为如何让搬出来的贫困户稳得住、能致富。12月7日,由中央网信办指导、湖南省委网信办、省扶贫办、省文旅厅和湖南日报社主办,华声在线承办的“精准扶贫 乡村振兴”全国网媒湖南行媒体团来到茶陵县,看他们如何让易地搬迁贫困户稳得住。

沈珠仔(右)住上新房喜笑颜开。

茶陵县枣市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项目坐落于枣市镇管塘村6、7组集镇、枣市镇政府后面,茶陵县易地扶贫搬迁办公室主任陈外晚告诉记者:“这块地之前都是破败房子,综合各方面的情况,选择在这里建安置房。而且这里就在镇政府后面,贫困户住在这里,也方便我们照顾他们。”这里目前已建房4600平方米,42套房子,全部用于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146人。沈珠仔就是其中一户。他告诉记者,搬出来之前,他们一家四口住在山里的土坯房里。“七十年代建的,以前漏风漏雨,一到下雨天,就要提着桶子到处接着。”沈珠说。据他透露,女儿身体不好,无法劳动。女婿身体也不好,只能做些零工,一年只能挣五六千块钱,盖房子想都不敢想。“现在好了,政府帮我们盖了新房子,年底还有分红,女婿在外面打工也比以前挣得多了,我和女儿在家带着两个孙,日子比以前好太多了!”曾经住着漏风漏雨房子的沈珠仔,如果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好日子。

小区建成后,为达到贫困搬迁户“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的目的,当地政府找了很多出路。“我们在市场租了摊位,让有能力的贫困户到集镇摆摊经营小买卖,对没有条件做生意的贫困户,安排他们从事市场卫生保洁等工作。”陈外晚说。李争武以前的房子很小,家里住不下,经常要去邻居家借住,“现在够住了。”搬出来后,他获得了3万元政府贴息小额信贷,买了18头牛养殖。由于在山上放牛,政府又聘用他为护林员,“养牛预计有1万块收益,护林员有1万块钱工资,日子越过越好了。”

蔬菜种植基地。

2017年10月,政府将集中安置点附近150亩水田流转过来,用于蔬菜产业后续帮扶基地,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委托帮扶帮助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引导贫困户增收致富。其中10亩拿出来分给贫困户自己种菜,其他的作为产业基地,种植蔬菜瓜果。目前基地种植了蔬菜、草莓、酥脆枣、葡萄等蔬果,“我们种植的蔬菜在本地和网上就销售完了,不愁销路。今年的草莓快成熟了,也非常好销。等到明年葡萄、橙子挂果,收益就会更多了。”基地负责人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