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运动会,百姓当“民”星

2018-12-08 10:26:5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12月7日,首届“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闭幕典礼在湖南广电演播厅举行,参加了全民运动会的获奖选手和运动员代表走上红地毯,登上舞台,化身体育“民”星——

全民运动会,百姓当“民”星

图为全民运动会闭幕典礼中,一支广场舞队进行表演。 王语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亮

赛会火爆三湘

举办赛事5000多场,参赛人数过百万

本次运动会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南省体育局承办,运动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项目多、门槛低、覆盖人群广,真正实现了“全”民运动。

比赛共设26个竞赛项目、5大主题活动,辐射了全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活动从今年4月持续至12月,历时8个月,共举办赛事活动5370场,直接参加比赛和活动人数121万,参与人数超过1100万。

26个项目里,既有武术、健步走这样的传统项目,也有轮滑、航模等新潮项目,有大力士、登山这样的体力项目,也有围棋、象棋、竞技麻将等智力项目,选手年龄最小的6岁,最大的超过70岁。不管你年龄多大、爱好是啥,26个项目里,总有一款适合你。

从4月初的海选赛到8月份展开的选拔赛,再到11月份的总决赛,全民运动会从乡镇一路办到城市,不论是乡镇的百姓,还是城里的市民,身边就有赛事可以参加。

赛事的另一大亮点是“体育+互联网”。

本届全民运动会的各项竞赛、活动的组织工作与互联网紧密结合,参赛报名、查询结果、奖项投票,都通过网络进行,最终全民运动会官方网站累计有1000多万人次参与互动,省体育公共服务平台共上线超过数千项赛事活动,全民参与奖项投票数超过百万。

省体育局局长李舜在闭幕典礼上表示,“首届全民运动会极大地激发了全省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圆满实现了‘全民参与、全民健身、全民健康、全民幸福’的办赛宗旨,达到甚至超过了预期的目标。”

典礼星光熠熠

现场走起红地毯,选手化身大“民”星

全民运动会“以人民为中心”,为普通百姓搭建舞台,这一理念贯彻到了闭幕典礼上。平常活跃在街头巷尾的草根运动达人走了红毯、登了舞台、上了电视,享受了一把体育“民”星的感觉。

典礼开始前,活动特设走红毯环节,红毯两边是本届全民运动会的精彩照片、书法作品等展示,获奖选手、运动员代表走在红毯上,看着摄影作品呈现出的精彩瞬间,回味起参加比赛的点点滴滴,既自豪又激动。

69岁的蒋继红是柔力球好手,也是摄影爱好者,今年年初脚部做了手术,错过了本届全民运动会,就积极参加了摄影比赛。“每天姐妹们出去锻炼,我就去拍照,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没想到获得了二等奖!”蒋继红告诉记者,在红毯上看到自己的作品,别提多高兴了,立马就拍了照片,发了朋友圈。

闭幕典礼上,获得“十佳全民健身家庭”的贺琦登台亮相,带着老婆和社区的太极拳队,好好秀了一把。贺琦今年63岁,退休后热衷于太极拳、健身气功、健步走等项目,在他的熏陶下,老婆、女儿、女婿以及外孙,都成了体育爱好者。2015年,贺琦成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现在每天不是自己练习,就是带着社区的居民一起科学健身。

本届全民运动会,贺琦晋级了太极拳的总决赛,并参加了两个项目,分别获得第三和第四名。典礼上贺琦表示:“全民运动会给了百姓展示的舞台,让我这样的普通人有了获得感。我现在的追求是,不但要带着自己的‘小家’运动,更希望带动更多的‘大家’一起健身,享受美好生活。”说罢,现场掌声阵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