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合作社产业扶贫当“主力”

2018-12-08 09:41:0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通讯员 彭建都 杨剑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军

“到我们合作社做事,男的150元一天,女的120元一天。村里有两三百人在我们这儿做事,大部分是贫困户。”11月底,在安化县奎溪镇奎溪村,安化便民粮油合作社负责人龚好祖对记者说。

龚好祖是奎溪村人,原来在外地务工,2013年回乡,牵头创办安化便民粮油合作社。目前已流转土地2000余亩,主要种植优质稻和高产油菜。龚好祖说:“我们合作社将村里1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产业帮扶范围,今年预计可以帮助他们人均增收1800余元。”

奎溪村党总支书记龚志坚说,村里采取“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推动产业扶贫。目前,村里共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家,主要从事种养业和旅游开发等,是产业扶贫的“主力军”。

龚志坚介绍,由村民龚后元与几位回乡创业的老板投资400余万元创办的奎溪坪生态农庄,共流转土地500余亩,栽种黄桃、葡萄、火龙果等水果。该农庄用工,同样优先聘用贫困村民。目前共聘用贫困村民20多人,每人每年可增加收入1万元以上。

村里致富能手龚邵鸿创办的秦汉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种植油茶50余亩、茶叶600余亩、苦荞800余亩,村里直接受益的贫困户有40余户。龚邵鸿还计划建设观光茶园基地和茶叶加工厂,安排更多贫困劳动力就业。

原来在江西打工的村民龚响林,今年回到村里的合作社做事,月收入有4500元。他说,在家门口做事好,收入算下来不比外面少,还可以照顾一家老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