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大自然基因库——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建设见闻

2018-12-08 08:34: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祖华 张佳伟]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守护好大自然基因库

——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建设见闻

6月13日,南山国家公园白云湖,山青水碧。去年4月以来,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通过“政府主导、部门参与、齐抓共管”,依法推进白云湖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整治。 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祖华 见习记者 张佳伟

通讯员 阳望春 黄开榜

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作为“湖南元素”之一展出的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的大幅照片引人注目。

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涵盖城步苗族自治县境内南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金童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园、白云湖(十万古田)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670.56平方公里。

这里地处南岭山脉与雪峰山脉交会地带,区域内生态系统完整,生物丰富多样,并带有明显的华中、华南物种交会的特点,堪称“大自然的基因库”。现已查明生物物种3593种,隶属464科1733属,其中野生动物199科790属1158种、植物265科943属2435种,有资源冷杉、红豆杉、白颈长尾雉、云豹、林麝等国家二级以上保护动植物56种。

去年,作为全国首批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之一的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在城步启动建设,“守护大自然,构筑生态屏障”的生态保护行动随即展开。

发现脊椎动物200余种,在全国自然保护区中罕见

12月2日早上,城步苗族自治县县城还笼罩在晨雾中,湖南师大生命科学院教授、脊椎动物研究专家邓学建就带着他的团队,再次上山巡看,进行动物资源摸底。

从去年10月至今,邓学建带领他的团队,利用无人机、红外相机等先进设备,对南山国家公园的动物进行大摸底,现已发现脊椎动物200余种,这在全国自然保护区中是罕见的。

在摸清家底的同时,人工繁育工作也在逐步展开。

12月3日,在资源冷杉培育基地,南山国家公园资源冷杉人工繁育科研团队负责人陶志胜在细心侍弄他的“宝贝”。去年5月,他带领团队,首次人工培育出800余株资源冷杉。

资源冷杉是1979年在广西资源县发现并命名的,是第四纪冰川期遗留下来的植物活化石,堪称“植物熊猫”。资源冷杉挂果慢、结果少、种子胚芽难发育,种群衰退严重。据记载,以前发现的资源冷杉全球不足200株。南山国家公园作为资源冷杉4个分布区之一,现存野生资源冷杉仅10余株。

“资源冷杉人工繁育成功,对壮大其种群数量,研究北半球植物区系发展演变、生物多样性以及冷杉属植物的系统演化等,具有重要意义。”陶志胜说。

划分4类功能区,编制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

南山国家公园还是东亚-澳大利亚-西亚国际候鸟迁徙通道。全球仅有8条候鸟迁徙路线,南山国家公园就占2条,十分罕见。每年三、四月及九、十月,大批鸟类经此迁徙,有30多种7万多只。

过去,鸟道打鸟现象屡屡发生。去年10月,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成立后,加大宣传力度,并与城步成立联合执法小组,大力开展候鸟通道保护联合执法行动,违法打鸟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为保护鸟类以及其他生态资源,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将试点区划分为严格保护区、生态保育区、传统利用区和科教游憩区4类功能区,出台了《南山国家公园开发强度管理办法》《关于十万古田保护区禁牧公告》等一系列制度性规定,并建立生态保护负面清单制度,叫停所有在建风电项目。同时,退牧草山(林地)1.5万余亩,退种药材1300亩。

为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还编制了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初步划定生态红线面积为619.14平方公里,约占公园总面积92.3%。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城步逐渐深入人心

“生态环境保护好了,动植物资源会越来越多,这是留给子孙后代的宝贵财富。”邓学建说。

邓学建介绍,为保护好境内湿地及野生动植物等资源,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与城步苗族自治县政府决定,从今年4月起至2020年4月,对十万古田等3处严格保护区实行封禁管理。其中十万古田是我省目前唯一的高山湿地公园,这里已发现国家重点保护植物27种、珍稀野生动物11种,是南方地区一处宝贵的天然动植物基因库。为保护好这处基因库,今年国庆长假,十万古田就“婉拒”游客6000余人。

为兼顾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还出台了“产业指导目录”,明确产业禁止、限制和鼓励发展类别,关停退出采矿、风电等项目,对小水电进行生态改造或退出。同时,加强与资源保护无关的大型设施管控,积极推进玉女溪、奇山寨等旅游项目退出和十万古田租赁经营权回收。

目前,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内采矿已全面关停;十里平坦三一风电项目已叫停并纳入整体退出计划;对小水电已进行环境影响和资产评估,瑶人坪等6座小水电站正按程序实施退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观念在南山国家公园所在地城步深入人心。在保护好生态的基础上,当地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吃“生态饭”。目前,生态旅游、高山蔬菜、生态牧业等生态产业来势良好,南山萝卜、南山牧业、特色旅游小镇等一批生态品牌在崛起。

今日热点
焦点图